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动员基层力量 助力城乡环境建设
2023-03-17

平谷镇

走好网格“三步棋”  助推城乡环境建设

为全面打赢城乡环境建设这场应急战、攻坚战,平谷镇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以每个网格为主战场,重点突破、彻底清理“三线五边”、残垣断壁等八类问题,实现“一天一个样,一月焕新颜”。

强化责任 走好“推动棋”

镇党委协调统筹,组织网格员学习贯彻区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各村居结合会议精神,对网格员进行再部署,明确网格员责任,坚持“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加强源头治理,全力解决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堵点、难点问题,推动城乡环境建设走深走实。

挂图作战 走好“关键棋”

结合网格图,网格员入街入户,以巡促治,常态化开展日常巡查维护,在巡查中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本网格内发现的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私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劝导、整改,对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于类似私拉乱接的飞线等难以立即解决的环境问题,通过“随手拍”进行事件上报,保障环境整治全覆盖、零盲区。

截至3月16日,网格内整治问题点位314个,清理各类垃圾、杂物370余吨。 

凝聚合力 走好“长远棋”

网格员利用网格群加强线上宣传,大力营造城乡环境建设氛围,带动群众发声,引导村(居)民维护共建成果,爱护好美丽家园环境,争当城乡环境治理先锋。同时,配合党组织开展清除小广告、捡拾垃圾等志愿活动,提升广大村(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凝聚合力共营良好环境。


山东庄镇

全镇齐上阵 环境焕新颜

连日来,山东庄镇紧紧围绕城乡环境建设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短板弱项,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坚持“抓点、连线、成片、促面”推进思路,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扎实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文明宜居的城乡环境。

建立机制压责任

组织召开山东庄镇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明确全镇任务目标,向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建立城乡环境整治镇级“领导包路”机制,实施镇班子成员对镇域主要道路包路管理,对“三线五边”可视范围内的积存垃圾、农业废弃物、残垣断壁等进行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建立城乡环境整治村级网格员“四定”机制,以网格为单位,实施定人员、定职责、定片区、定任务,实现以格连线、以线成片、以片促面,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镇环境面貌整体提升。

强化措施促整改

落实“一线工作法”,镇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督,逐村逐点位开展拉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坚持“日调度、日检查、日报告、日督查”,突出重点、分级分类推进,以“三线五边”“三堆”“三小”为整治重点,对必治必清类点位,各村倒排工期,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对主动治理类点位,根据各村实际,量化任务目标,确保“天天有行动、日日见成效”。

广泛宣传齐动员

充分利用广播、网格群、朋友圈、敲门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城乡环境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凝聚党员干部、网格员、保洁员、商户、群众等各方力量,引导大家携手共建,自觉做城乡环境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守护者。同时,动员全民参与“随手拍”微行动,及时反馈并整改问题点位。

同时,组织开展堆物堆料治理、烟头不落地治理等城乡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践行“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理念,在全镇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黄松峪乡

助力环境建设 诠释网格担当

全区开展城乡环境建设行动开展以来,黄松峪乡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组织网格员积极投身到环境建设行动中,化身“清洁员”“巡查员”“宣教员”,为营造干净、整洁的乡域环境贡献网格力量。

参与清理整治 当好环境“清洁员”

组织网格员到公路沿线、街头巷尾集中整理乱堆乱放、清除卫生死角、清理杂草树枝渣土等,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现环境焕新颜。划分网格员责任区,包路包片,落人落格,逐步建立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确保乡村“颜值”永驻。

开展走访排查 当好环境“巡查员”

主动“找茬”,积极应用“随手拍”小程序,将网格内的乱堆乱放、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环境秩序问题,上传小程序。同时,积极发动身边家人、朋友、邻居扫码下载小程序,加入到“随手拍”的队伍来,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美丽的家乡环境保驾护航!

积极宣传引导 当好环境“宣教员”

通过网格微信群、逐门入户沟通等方式,教育群众搞好门前三包,做好垃圾分类,自觉参与美丽田园行动,杜绝私搭乱建、侵街占道、乱堆柴草树枝、断壁残垣等现象。同时,通过宣传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自觉维护村庄环境,自觉参加志愿服务,营造干群齐心、全员参与的城乡环境建设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