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夏各庄镇打造“四微四变”微网格 让“末梢治理”到门到户
2023-03-10

夏各庄镇坚持党建引领、党群联动,把“微网格”建设作为推动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积极探索“党建+微网格”管理模式,聚焦打造“四微四变”微网格,举办网格员初任培训班,让“末梢治理”到门到户,全力护航夏各庄镇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谋发展‍

“微堡垒”由主干向末梢转变

坚持党建引领,镇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网格员初任培训班,进一步推进微网格建设,丰富微网格功能,建强网格员队伍,发挥微网格更大价值,将网格员打造成村民居民的“小助手”“大管家”。通过学习培训与实践探索努力培养成一支既有“硬脚板”、又有“软实力”的网格员队伍,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展现出“职业范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的组织力和覆盖力。

凝聚合力沉一线

“微力量”由单一向多元转变

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各显其能、各尽其力,充实网格员队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动员组织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派出所包片民警、镇包村(居)干部、村干部和物业服务人员有序进入微网格,织密基层社会“治理网”,确保“人员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倾斜、力量向一线聚集”。目前,全镇共有10709户家庭进入微网格,入群率达100%。

‍进格入户勤走访

“微机制”由简单向周密转变

先后拟定《夏各庄镇网格员管理办法》《夏各庄镇村(社区)网格员招录指导办法》等文件,贯彻“把问题带上来,把服务带下去”的服务理念,推动微网格员落实民情收集、矛盾调解、宣传引导等职责,探索实施“四个一”运行机制,即一名微网格员定期走访、一本工作日志定期记录、一个微信群定期联系、一个意见建议随时上报,做到围着群众转,服务零距离。

惠及民生解民忧

“微实事”由积少向成多转变

网格员用好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和上级部门通告,科普安全防护知识,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家庭医生24小时为群众解答问题,对群众的用药就医方面予以专业指导;派出所民警及时准确地进行治安防控、纠纷调解、防范诈骗等工作的宣传引导。通过微网格,努力把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笑声”和“喝彩声”。

 下一步,夏各庄镇将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工作,把安全生产、综治维稳、创城、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网格员常态化工作职责,压实网格员责任,落实网格员待遇保障,推动网格精细化治理常态长效。进一步加强网格员探讨交流和学习培训,提升网格员综合业务水平和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能力,实现网格工作“有求必应、全面感知、快速传达、积极服务”。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