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刘家店镇胡家店村做好“加减法” 增强乡村振兴战斗力
2023-02-23

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站在新的历史高度提出的重大战略,是重视农村、发展农村、振兴农村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在刘家店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胡家店村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加”与“减”中明确胡家店村未来发展方向,找准今后工作重点。

做足“加法”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村“两委”班子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美乡村发展、产业多元发展、乡村农文旅融合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好“加法”。胡家店村合理统筹中央脱薄、市级振兴、区级协同、镇级产业、驻村专项等近200万元资金项目,确保资金全过程规范使用,加快推进项目落地,让更多的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民惠农服务,加速推动和美乡村建设。

一是结合10万元中央脱薄转移资金落地《胡家店村集体经济扶持发展项目》,以新技术、新业态持续推动乡村振兴。与北京农林科学院“双百对接”完成17亩集体农庄建设及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购置农机组建村级农务服务队伍,形成有力的社会化服务力量。

二是结合市级振兴资金项目,成功争取40余万元资金支持《刘家店镇胡家店村扶持特色果品建设项目》。以优新品种的培育、品牌宣传推介、冷链设施提升、智慧果园为抓手,打造胡家店村“拥军福桃”果品。

三是结合区级协同强化开发区专项资金,以争创市级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站、文明城区与双拥模范城创建为契机,引入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村庄拥军拥属氛围提升、服务站阵地建设、智库创新完善,实现党建带社建、团建、村建,以“服务”为关键词引入资源,推动村庄社会、公共服务向前发展。

四是结合镇级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全村1400余亩桃园参与大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以新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贯穿育苗育种、栽培种植和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条环节。使参与种植农户享受116万余元惠民政策补贴,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和水平,将特色果品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的轨道。

五是用好2万元第一书记驻村专项经费,用于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村庄网格化建设、特色果品形象打造、两区协同环境提升等,凝心聚力做好红色资源挖掘、一村一品打造、农文旅多轮驱动,激发村庄治理现代化原动力。

做好“减法”

在信访维稳、垃圾减量、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方面加强宣传教育,做足“减法”。胡家店村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创新模式解放思想,学经验、找差距、定举措,坚定不移让村庄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一是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调动村级自治权和管理权。创建“我的家园我来管、我来建、我来享”基层共治模式,采取“下交”“未诉先办”方式,实现信访维稳、“12345”诉求稳步下降。

二是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改革方案》并进行专题部署,逐步形成以村民自治为主的长效管护机制。针对村庄内外、河道、道路两侧的垃圾,胡家店村按户进行分段、分时全面清理,安排专人负责监管,全力以赴营造更加干净、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

三是根据村庄规划和村容村貌综合整治的要求,与民房建设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告知书,在建房流程上严把审批关。在充分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基础上,对村庄内私搭乱建、违法占地及侵街占道的情况进行整治。

四是启动胡家店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站创建建设项目,打好“预防+人防+技防”的安全组合拳。强化服务站阵地外部安保提升,重要点位增设摄像头25处,发挥防火防盗、邻里调解、村庄治理等方面作用,提升村民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胡家店村党支部将坚持善用“加减法”,坚持发挥区位优势,在内外联动上先行;强化项目带动,在产业建设上先行;推动绿色发展,在农文旅上先行;建强共建载体,在协同奋进上先行;赓续红色血脉,在真抓实干上先行的发展思路,凝聚民心、履践致远,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厚植高大尚平谷发展底色。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