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拥抱银发浪潮 定格最美夕阳
2023-02-20

“我是社区小赵,昨晚没人接电话,您在家吗?”清晨,网格员早早敲开了徐大爷的家门,边关切询问身体情况,边主动为卧病在床的老人清理垃圾杂物。说话间,楼下小吃店刘老板已送来热腾腾的爱心早餐......

当下,随着老年人口规模逐年扩大,我国开始步入重度老龄社会,医疗、养老等难题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滨河街道紧扣高大尚平谷的建设要求,结合“1+3+N”的发展思路,以匹配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推进微网格建设,锻造三支过硬队伍,着力纾解“老无所依”之困,建设有温度的城市。

登录信息“孤岛”

摸清底数,提升精度持续推进靶向施策。集中调动15个社区、330个微网格力量,深入辖区肌理,以现有居住人口清册为根基,对孤寡、独居、空巢、失能、高龄、失独等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形成特殊困难老年人台账。详细掌握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构成、健康状况、生活开销、医疗用药、服务需求等基础信息,与街道民政业务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和动态更新,全盘掌握辖区特困老年人生活现状。

凿通交流“围墙”

丰富维度,民情日志动情写下急难愁盼。依托微网格力量做好精准对接,开展巡访关爱和上门服务。重点对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环境、居住环境等维度展开问询和记录,综合评估老年人生活状态和服务需求,汇总后经“微网格爱心巡访专班”探讨设计专属服务方案,及时联动三支志愿服务队伍落实具体服务内容。

加固服务“暖巢”

交叉融合,三支队伍合力补齐民生短板。医疗志愿服务队涵盖辖区所有在职医护人员,不定期对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提供线上答疑和线下义诊,日常指导备药和服药,上门测量血压、血糖、排查眼疾等,与家庭医生轮流巡查老人健康情况,共同研判处置突发状况。商圈自治服务队来自商圈中优质商户,以老人日常生活需求为切入点,主动响应提供服务,结合微网格群和上门走访摸排结果,商户派专人服务对接,如为腿脚不便老人买菜、购药,为患病老人定时送餐,在线统计家政清洁等服务,既方便老人日常生活,免除后顾之忧,又促进“小微经济”和“银发经济”共生发展,优化营商环境。邻里互助队广泛吸纳街道班子成员、包居干部、社区党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为志愿者,以天为单位,以月为周期,对老年人展开循环走访问询,及时提醒、了解老人日常生活情况,督促健康饮食、按时用药、用火用电安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帮助排查安全隐患,并对发现的问题上门处置,协调解决。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滨河街道将胸怀“国之大者”,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终点,持续探索微网格兼容并包的潜力,深钻“网格化养老”路径,结合“五角星”养老项目、食堂进社区等多项工作,整合多方力量,线上线下齐助力,托起特困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释义:

1+3+N:“1”即坚持党建引领,“3”即紧抓文明城区创建、接诉即办、安全三个关键点,“N”即推动微网格建设、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民生福祉等N项当年重点工作齐头并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