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兴谷街道党建引领“微网格” 构筑基层治理“大格局”
2023-02-13

兴谷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群众诉求多样,矛盾纠纷复杂,辖区安全维稳和基层治理压力较大。去年以来,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兴谷街道着力探索加强党建引领微网格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推动“支部建在格上,组织嵌入格中,党员扎根格下”的无缝覆盖,通过力量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逐步实现了“微网格”推动“大治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工作进展

(一)加强领导,划清工作“责任田”。加强统筹部署,年初召开专题会,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各村(社区)逐一汇报工作进展,层层传导压力。组建街居两级微网格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网格定位管理、区域专人负责”工作思路,建立以《兴谷街道网格员管理办法(试行)》为主体,涵盖网格划分、网格员矛盾化解、督查反馈、考核管理等方面的“1+N”制度体系,为工作开展提供遵循。

(二)精细划分,织密城乡“一张网”。合理划分城乡网格。按照村居划格、党办审核、街道备案程序,完成250个基础网格划分工作,明确规定每个网格必须有一名专职网格员,切实做到纵横覆盖、不交叉重叠,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精细绘制“网格地图”。明确各社区(村)网格“四至”范围,先行一步,以“作战图”的方式固定下来,让网格划分、网格员履职、网格运行更精准、更规范。

(三)建强队伍,一专多能“职业化”。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作用,建立录用、培训、上岗、考核、退出等配套机制。把摸底工作作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按照区级标准,组建职业队伍300人(其中综合网格员250人、专属网格员50人)。提前安排党群办、接诉即办、创城办等6个职能科室,筹备专职网格员岗前培训工作。在此基础上,各社区(村)定期组织网格员研究、协调、处理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开展法规政策、工作技巧等内容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网格员管理能力。

(四)强化保障,服务管理“零距离”。通过之前的实践探索,初步形成了一批微网格试点经验和工作品牌,如邑上原著社区“掌上网格”、上纸寨村“一网三圈”等,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取得初步效果。持续推送《金乡西社区网格员化身“贴心管家” 构建便民“幸福圈”》《医生民警入网格,群众有“医”靠,社区“警”色好》等微网格工作信息10余篇、拍摄《兴谷街道网格员的一天》《乐园东社区网格员助迷路老人回家》专题视频,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促进了微网格管理规范运行。

二、成效与反响

(一)夯实了基层基础,党的声音“一喊到底”。通过推行微网格,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了全面覆盖。党建工作从一个个“点”、一条条“线”,有机织成了覆盖居民群众的一张“网”。党员干部全天候活跃在格中,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服务群众“贴心人”,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找到党的组织、看到党的形象、听到党的声音,微网格成了传递党工委办事处声音的“小喇叭”。

(二)促进了区域和谐,党群关系“一网情深”。以微网格为平台,将驻街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有效凝聚起来,零距离、全方位地做好为民服务工作,推进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物业和业主之间、邻里之间的情感融合。去年以来,街道接诉即办万人诉求比92件/万人;完成9部老楼加装电梯签约、“下交”解决17类138个事项、金乡嘉园小区居民共议引进新物业公司,物业费由0.67元提高到1.5元,物业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三)提升了能力素质,党员干部“一专多能”。把每个包居干部、社区干部及网格员定格在网格上,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事、落实责任人、严格责任制。以往干部各管一个条线,业务能力单一,通过微网格这片责任田,每个干部各项工作都要会做、各种情况都要处理、各项任务都要落实,眼界思路不断拓宽,能力水平全方位提升,由“条线专才”变成了“网格通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构建沉底到边组织体系,变条块分治为网格集成。针对驻街单位多、党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坚持组织设置与网格划分相融合,织密一张“网”,把各级组织联起来,把各方力量统起来。把辖区划分为一至三级网格。一级网格以社区(村)为基本单位,二级网格根据小区楼栋和人口数量进行划分,三级网格具体到驻街各单位,大到机关单位或“两新”组织,小到“十小”门店。

(二)推行网格一线工作法,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推动网格员下到网格,身穿蓝马甲、佩戴红袖标、手拿日志本,每天至少巡查网格1次,把“办公室”就设在网格,始终处于“上网在线”状态。实行网格负责人姓名、职责、服务承诺、联系方式“四公开”,让群众随时随地看得见、找得到。坚持网格员“首问负责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办到底,做到一个“蓝马甲”就是一个流动的“服务站”。

(三)注重思想引领示范带动,变外部要求为内心自觉。突出网格员“活户籍”作用。实行“五大员”工作机制,即:政策方针宣传员、文明创建引导员、公共卫生监督员、群众困难排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隐患排查安全员;及时掌握困难居民生活情况,独居老人身体情况及特殊人员思想情况,做到困难问题全收集、办理情况全反馈。突出网格员“活档案”作用。建立“一日一巡”工作模式,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接诉即办等工作,每日分时段、分区域进行全面入户走访,确保全面准确掌握每户家庭数据信息。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