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 发挥“十大员”职责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3-02-10

熊儿寨乡不断提升乡村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划定33个微网格,按照“一格一员、一岗多责、就近就地”的原则选配33名网格员,制定《熊儿寨乡网格员管理办法》,细化33项工作事项,逐渐形成信息采集、政策宣传等内容的“十大员”职责,全面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态度真诚、管理全面、服务高效的微网格队伍。

用心用情做好信息采集员。信息采集是网格员走街串巷的基本功,为掌握网格内各家各户情况,33名网格员走街串巷、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入村走访,力求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网格员入户发放民情联系卡,公开联络方式,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全乡网格员实行24小时线上服务,对发现问题隐患后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加快处置、予以解决,真正将网格融入百姓生活、走进群众心中。

用实用功做好政策宣传员。网格员通过集中学习、业务培训等方式详细掌握法律法规和惠民政策,明晰工作方向,及时传达政策信息。网格员结合本片区实际,通过微信群转发、走访宣传、上门行动等方式,深入群众身边宣传各类政策信息,将福利政策送到百姓家门口。

用脑用力做好矛盾调解员。网格员们充分利用“身处网格一线、贴近网格群众”的工作优势,深入片区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现状,收集微网格内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对宅基地等多发易发的矛盾纠纷及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实现“静态管理到物、动态管理到人、跟踪处置到事”的网格服务格局。

用智用谋做好文明推广员。网格员积极落实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有关部署,发挥文明宣传、文明引导作用,紧密关注并及时上报网格内基础设施损坏、环境点位、安全隐患、不文明行为、宣传品脏污等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做到第一时间反映,第一时间处理,为巩固文明城区创建成果贡献网格力量。

用巧用劲做好治安管理员。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中,网格员深入全乡开展信访纠纷以及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问题排查,迅速响应群众诉求,配合做好“接诉即办”工作。入户宣传安装“全民反诈”APP,做好防养老反诈骗宣传。摸排网格内出租房屋和入住人员情况,并及时报告村委会。

用爱用心做好便民代办员。网格员协助做好咨询回复、一次性告知、导办、协办等工作,提交村级政务服务站各种帮办代办资料。对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特殊情况进行紧急处理,帮助网格内群众高效办事。为老弱病残提供上门服务、取件代办、各类终端代办等“零距离帮代办”服务,实现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用严用智做好巡查监管员。熊儿寨乡网格员充分发挥巡查监管员的作用,在日常巡查工作中关注网格内村民私搭乱建情况、未经审批乱建房屋现象、未按照审批房屋翻建等情况。对自建房安全和施工建筑材料苫盖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对发现的沙堆裸露、砖块散落进行劝阻并及时上报村委会,营造良好山乡环境。

用实用功做好环境维护员。各村网格员充分发挥环境维护作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日常生活中及时督促网格内村民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上传并整改环境点位2000余个。向网格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500余份,倡导村民保持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营造干净宜居的山乡环境。

用真用情做好贴心服务员。全乡33名网格员,充当百姓的贴心服务员,做好网格内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困境儿童、低保户、特困户、重度残疾及一户多残等家庭的常态化走访工作,及时普及宣传相关政策,了解相关群体的生活状况,联系相关部门提供帮助。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禁放、防诈骗等信息,提醒百姓注意防范,为村民提供贴心服务。

用活用专做好人口管理员。各村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密切关注涉及妇女儿童的家庭矛盾、家庭暴力、困难帮扶、权益保护方面等情况,及时发现网格内家庭成员的突发状况,切实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绘就山乡百姓幸福底色。

下一步,熊儿寨乡将继续发挥网格员作用,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让网格真正成为服务村民、凝聚村民、引导村民的有力抓手。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