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金海湖镇221名微网格员获聘上岗啦!
2023-02-08

为加强微网格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治理效能,金海湖镇28个村按照村民自治原则,委托第三方,采取公开招聘的形式,重新选用微网格员。公开招聘严格发布公告、报名、笔试、机试、面试、资格联审、公示、体检等环节,严把选人用人质量。

最终,221名微网格员在397名报名人员中脱颖而出,微网格员平均年龄44岁,高中以上学历152人,已与村委会签订用工协议,持证上岗。为解决微网格员的后顾之忧,镇党委还统一为微网格员购买了意外、医疗保险,让微网格员能够安心、放心工作。

此外,金海湖镇还同步完成了建立一个网格群、下发一本工作日志、形成一个责任清单、制定一本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微网格员管理,压实微网格员责任,调动微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建立一个网格群。221个微网格逐格建立网格微信群,镇村干部、家医、民警、志愿者等六类人员全部落格入群,第一时间掌握网格内动态,回应群众呼声。实时监测入群率和活跃度,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

下发一本工作日志。微网格员每日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作为日常考勤和年终绩效的重要依据。以此为抓手,促进“321”响应机制落实(“321”响应机制,即接到诉求后,30分钟内响应,简单生活诉求2小时内解决,复杂诉求及时上报,所有诉求“1”盯到底),确保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各方协调”。

形成一个责任清单。金海湖镇党委收集、整理镇各科室及村级需要微网格员协助开展的工作,在微网格员“基础数据摸底、社情民意收集、矛盾排查化解、服务事项代办、政策法规宣传”五项主要职责的基础上,细化形成金海湖镇微网格员“八大员”、二十条职责,各微网格员逐项对照落实,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制定一本指导手册。经与区委组织部、司法部门、律师多轮研讨,结合镇村实际,制定《金海湖镇微网格员工作指导手册》,内含微网格员招聘、管理、考核等各项制度及各个环节的参考模板,推进微网格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明确微网格员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微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下一步,金海湖镇将深化落实区委“1+4”改革,全面开展微网格员初任培训,提升人员素质;试点推进智能网格建设,完善网格功能;持续健全考核制度,促进作用发挥,真正将微网格打造成为有温度的、老百姓离不开的“掌上生活”和“身边家园”。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