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府前社区:网格高效聚能 点亮万家灯火
2023-02-07

小网格连着千万家,网格员自带聚能环。只有将社区精细化治理的重心和服务触角不断向居民延伸,才能精准高效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

80岁高龄的宋阿姨家住滨河街道府悦居小区,儿女在外工作忙,所以老人常常独自在家。“这房子虽然只有我一个人,但是一点也不觉得孤单,有一群‘家人’关心我、温暖我,不是儿女,胜似儿女。”宋阿姨亲切地拉着网格员的手说道。

春节期间,网格员耿雪突然收到老人发来的求助消息,说家里突然停电,但网格群里其他邻居家并不存在这样的情况,这可把宋阿姨急坏了,在慌忙之中,立即想到联系网格员小耿。网格员耿雪在电话中安抚宋阿姨,表示自己马上到,不用担心。

顾不上吃饭,网格员耿雪和值班人员李静火速赶往老人家里查看了电表情况。原来,为增添家里的年味,迎接久未回家的儿女欢喜过大年,宋阿姨在家中布置了一些节日彩灯和灯笼,耗电量加大,这才导致突然停电。但是由于岁数大,不会充电卡,儿女又不在身边,宋阿姨急出了汗,一时间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网格员手把手教老人如何查看电表、使用手机购电,又担心老人家里断水,贴心查看剩余水量,并告知老人随时观察水、电、气的用量。“天气冷,您腿脚也不方便,有需要外出办的事儿,您就给我们打电话。”听罢,老人一边点头感谢,一边往网格员兜里塞水果、坚果等年货。

“宋阿姨的情况我了解,入住不久就遇到取暖问题。我们带着物业、供暖公司维修人员去家里检查调节阀、放气,报修了两三次才彻底清理了管道堵塞,保障老人顺利取暖过冬。”“还有疫情时期,老人线上购买酒精、消毒纸巾等防疫物资,我们上门指导付款。”......网格员们如数家珍地介绍起来。

据悉,像宋阿姨这样的老人约占府前社区常住总人口的六成。自2022年6月18日回迁以来,为摸清居民底数,提供高质量、精准服务,府前社区居委会先后组织4次大规模入户摸排行动,建立居住人口台账,发放“便民服务卡”,着重标注记录独居、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结合“一居一品”工作,打造“幸福惠民”社区品牌,推广社区老年文化特色。坚持“情怀服务,情暖社区”的工作理念,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回归新社区的老居民感受家的温暖,感受到亲人般的贴心服务。

无论是柴米油盐,还是鸡毛蒜皮,做好这些不起眼的“大事”,解决的是老百姓的“心事”,关乎的是基层治理的“正事”。“越是把一些小事做好,越能感觉到居民跟我更亲了。”网格员耿雪说道。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下一步,滨河街道将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微网格打造商圈自治、医疗志愿服务、邻里自治三支队伍,通过组织公益类、民生类活动,落实多方力量下沉网格,秉持水滴石穿的干劲,打通基层治理堵点,畅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推动社区服务管理水平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