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华山镇党建引领“积分制”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02-06

大华山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将“积分制”融入到基层治理工作中,让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准发力从“点”到“面”

大华山镇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基层治理“一头热”、群众主人翁意识不强等问题为抓手,研究制定了《大华山镇积分制指导意见》,积分内容包括人居环境、防火防汛、志愿服务、乡村文明、荣誉奖励和接诉即办等,采取正向加分、负向减分和红线清零三种形式进行加减分,把积分作为兑换物资、评先评优、享受惠民政策的衡量标准,起到了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

激发活力由“弱”到“强”

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组建了“积分兑换超市”,通过月考核、季度评比,严格规范评定程序,公开透明评定标准,定期公布评定积分,确保人人知晓、相互监督,让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由“弱”到“强”,营造出重德守信、弘扬正气、积极向上的乡村文明新风尚。2022年,大峪子、小峪子、大华山等5个“积分制”试点村,村民参与率99.3%,兑换积分59.99万分,兑换物资共76.534万元。

治理成效由“浅”入“深”

大华山镇以积分促治理,将矛盾纠纷等纳入积分考核,引导和鼓励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以积分促和谐,将积分与评奖评优、精神激励、物质奖励相结合,作为“最美家庭”“华山榜样”“淳朴华山人标兵”等评优评先的评定标准,推动基层治理由“浅”入“深”,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的目标,切实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