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三促进”工作法 开展“微网格”建设新探索
2023-01-16

滨河街道坚持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为主要抓手,全面落实“网格化”建设责任阵地,在基层治理及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断优化,持续深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也为“微网格”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滨河街道谋篇布局,挖潜内涵,拓展外延,开展“微网格”建设的新探索。

促共生 凝聚“商圈自治队伍”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非公党建+网格+商圈”治理模式,深度推进非公党建网格化。以15个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工作单元,整合优质商户资源,嵌入商圈网格自治机制,发挥优秀商户带头作用,由优秀商户党员担任商圈网格的支部书记,推动商户党员拧成“一股绳”、合成“一张网”,加快商圈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滨河街道营商环境。

促共担 保障“医疗志愿服务队伍”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挥党员引导带动作用,通过摸排各社区在职医生台账,组建由专业医生、护士在内的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以“微网格”群为线上医疗阵地,对特困人员开展网上志愿就诊,有效缓解社会医疗服务资源紧缺的“老大难”问题;若患者急需用药,只需在网格群报备病情及需求,在职医生、网格员、包居领导干部三级联动响应,迅速反馈。在职医生结合问诊结果评估用药情况,网格员即刻对接、送药上门。通过三重力量密切配合,畅通线上医疗渠道,展现了街道社区、居民群众和医疗工作者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的优秀典范。

促共治 突出“邻里互助队伍”

疫情期间,“我‘药’帮你”“共享小站,共享生活”等活动掀起了互助抗疫的高潮。依托微网格群平台发布倡议书,呼吁党员干部带头转赠家中富余药品给社区,由社区赠予药品急缺家庭,解燃眉之急,共同守护健康;15个社区通过统筹采买、居民捐赠等渠道建立“共享小站”,配备常用工具,所有共享工具上印有共用标识,填写“借用表”登记即可免费使用,采取“互相监督,自觉返还”运作模式,促进睦邻友好,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接下来,滨河街道将持续精准发力,发挥“微网格”作用,多元组织公益类、民生类活动,强化党员核心作用,强化宣传引导作用,让邻里互助成为基层精细化治理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