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镇罗营镇: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 “五大”组合拳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12

消除十字街区“顽疾”,盘活“废弃果园”,推广科技小院……作为2022年北京市唯一获批开展欠发达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的乡镇,镇罗营镇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组织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着力打好“五大”组合拳,开启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发挥党组织作用 筑牢坚实堡垒

“这路一改造,不仅平整还宽敞了,以后两边再给统一刷新美化,这就是高大尚街区了。出来进去的路好走了,心里都豁亮。”眼看着家门口的十字街区改造就要完工了,上营村村民张玉军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2022年,上营村十字街风貌提升改造被列为镇罗营镇重点建设项目。在多数村民看来,村里的这个“顽疾”总算要有着落了,但对于居住在十字街的百余户村民来说,不免有些犯难。

为了消除村民的“心病”,上营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村“两委”班子成员拿着政策文件和改造后的效果挨家挨户做工作。在他们的动员下,有的村民自觉拆掉了家里的违建;有的村民虽然刚装修完院子,但也同意把外墙的颜色统一成灰色;有的村民为了让街道更宽敞,自觉腾退出几平方米的土地。

十字街成功改造只是镇罗营镇组织振兴的一个生动注脚。组织振兴,干啥啥行。2022年5月,镇罗营镇桃园村启动乡里云坊植物工厂项目。桃园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白天忙工作,晚上做义工。经过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仅用108天,植物工厂落成投产,昔日废弃的仓库变成了高科技满满的蔬菜工厂,进一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步伐。

2021年7月9日,镇罗营镇12345“接诉即办”书记点评会上,镇领导班子成员、20个村书记每人都记了几页笔记。

“接诉即办”办公室负责人现场汇报月度的基本情况、疑难诉求、工作举措等。镇党委书记逐一了解各村“接诉即办”工单回访率、响应率、解决率及满意率情况,并逐个分析领导办单、科室办理、高频诉求工单及挂账工单情况,提出解决建议和具体工作要求。

为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镇罗营镇制定出台《镇罗营镇强化干部“严管厚爱提能”实施方案》《国家乡村振兴综合体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性及规范性文件。领导班子周调度、科长月汇报、村党支部书记要按季度述职。在村一级上,镇罗营镇推动力量下沉,选派2名机关干部回村任书记,领导干部每周驻村办公一天,入村入户、见事见人、排查隐患。

绘就“美丽经济”画卷

2022年初,镇党委发布了《镇罗营镇关于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奖励机制。下营村村委会将120户闲置多年的“废弃果园”按照每亩1350元价格进行流转并划入村集体资产。随后,村里闲置的160亩果园建成了一座湖畔耕读园。资源盘活了,产业发展的堵点也就通了。“耕读园除了做旅游外,还联通了养老驿站等功能,实现养老驿站+锦瑟上院+湖畔耕读园的闭环运营。每年会有不低于40万元的分红给村集体。”湖畔耕读园项目运营负责人隗合亮说。

更多的“湖畔耕读园”还在路上。2022年,镇罗营镇梳理了全镇可用于产业发展地块101宗、规划产业项目79个,包装完成全域旅游储备项目4类、14个,形成发展项目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引进企业90余家。这些企业,都将为镇罗营镇的“美丽经济”涂上新的颜色。

“五颜六色”的镇罗营吸引力越来越大。为了把文旅产业做强做大,镇政府逐村挖掘分析资源,同京东集团、海康威视、京能集团等60余家企业、部门合作对接,加快建设“一村一特色”。

一幅“美丽经济”的画卷正在镇罗营徐徐描绘。接下来,镇罗营镇将继续按照兴产业、保就业、稳政策、促增收的思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生活更幸福。

集聚最强“智慧大脑”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一年来,镇罗营镇创建科技小院、博士农场,成立国家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吸引人才回流、培育本土人才队伍,打出了人才振兴组合拳,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步入快车道。

2022年夏天,随着第一书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温海峰的到来,桃园村两座废弃多年的红砖仓库摇身一变成了蔬菜工厂。如今,科技小院让桃园村经济实现了先脱薄、再融合。围绕功能育苗、数字农业、低碳种植、一三产融合、旧厂盘活、村企联建等6个亮点,该村着力打造“乡里云坊”山区产业科技壮大村集体经济样板。

不仅是桃园村,临近的下营村更早尝到了科技小院的甜头。在科技小院的帮助支持下,村里引入先进的种植技术和优良品种,开发新型栽培和收获技术,从选种引种、生境、艺术配置及文化意境等方面研究植物物种资源应用与植物景观,最终构筑集梯田农业产业、休闲观光体验产业于一体的生态综合体。

在桃园村和下营村取得成果后,科技小院迅速在镇罗营镇推广。如今,上镇村科技小院的牌子就挂起来了。

创建科技小院只是镇罗营镇人才振兴的抓手之一,同步创建的4个博士农场以及2022年9月全新组建的国家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则为镇罗营镇集聚了最强“智慧大脑”,他们将为镇罗营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出谋划策。

如今在镇罗营镇,随着组织、产业和人才一起振兴的,还有文化和生态。镇罗营镇深挖山水文化和红色文化,初步完成40万字红色书籍撰写和红色山河记忆-故事汇项目建设,持续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强大动能。践行“两山”理论,全面开展河湖环境整治,提升水源涵养;坚守“镇罗营蓝”,PM2.5浓度常年保持在25微克/立方米上下。突出“京韵农味”乡村特色,改造提升示范区内13个村人居环境,创建了5个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全镇人居环境从“美”到“更美”,一幅世界休闲谷·山水镇罗营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