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老泉口村:老泉淙淙富山村
2023-01-06

党建引领建成山水美景,泉流淙淙富裕百姓乡亲。近年来,平谷区熊儿寨乡老泉口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探索创新发展集体经济新路径,坚持用好脱薄项目,通过开发文旅休闲产业、盘活闲置资源,走出了一条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

山路弯弯入林去,泉水淙淙进村来。金秋时节,坐落在平谷区北部生态建设区中心位置的熊儿寨乡老泉口村披上了五彩斑斓的盛装。

依山傍水畔、霞光树影间,村子西山占地1000余亩的老泉山野公园色彩绚丽、景色宜人。山野公园内有一眼宋朝老泉,常年汩汩流淌。村里流传着一个故事,说当年八仙之一的铁拐李云游到此,被美景吸引停留,头枕宝葫芦小憩,不料一滴琼浆玉液从宝葫芦中流出,顿时化成了一股清泉,后人就给这眼泉取名“老泉”,老泉口村也因此得名。

引泉下山润山村

“大家都想着早点脱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但是村里年轻人少,创新意识不足。”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百姓收入成了摆在老泉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波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苦于探索发展出路的刘文波注意到每逢周末,都有不少市民来到老泉打水。他眼前一亮:可以利用泉水做文章,将老泉口村的“老泉”引下山。在山脚下建设清泉驿站,驿站既是接水平台,又是打卡景观,以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老泉位于村子西山上,要想引水下山,需要铺设1000余米的引水管道。施工那段时间,村干部全天在山上干活,挖水渠、接水管。水下来了,但清泉驿站的建设却受到了阻碍。

“建清泉驿站碍着了我的地,影响我种菜,这我可不干,赶紧停工!”村民李大爷说。清泉驿站与李大爷家的地块相连,在修建的过程中,占用了大爷家的地头,引起了大爷的不满。刘文波登门拜访,耐心给李大爷做思想工作。“大爷,您放心,这地我肯定给您恢复原样。清泉驿站一完工,我们第一时间给您恢复。您的菜该种种,您家种菜的损失咱们村委会按照市场价补偿给您,您看行吗?”李大爷对解决方案表示满意。

2022年8月,经过几个月的建设,最终成功引水下山,形成了清泉驿站景观。

党支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设计理念,用石头搭建成清泉驿站,利用老泉口村山上的石头,建成大面石头墙,墙体中央镶嵌着精致的龙头,整体景观大气精妙、质朴雅致。

为进一步发挥清泉驿站综合效应,老泉口村精心设计了3D立体效果的“九龙戏水”图,看似平平无奇的平面图,只要打开相机,平面图形瞬间成像,立体景观穿过手机屏幕冲击眼球,奇妙独特的设计吸引许多游客拍照打卡。

泉水从龙头处缓缓流出,清甜的山泉水顺势而下,潺潺流淌在石阶上,像是在演奏一曲“泉水叮咚”的乐曲,听着悦耳、看着惬意。

“这里的山泉水甘甜,我们家孩子大人都喜欢喝。过去要上山去灌水,来回一趟需要两个小时。现在方便多了,在山脚下就能喝上清甜甘冽的山泉水了。”前来打水的一位游客笑盈盈地说。

初战告捷,刘文波开始考虑新课题。当前引进来的多是喜欢养生的中老年游客,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到老泉口村呢?

经过仔细研究新媒体平台信息,刘文波发现年轻人喜欢晒自拍、晒美食、晒旅游,氛围好、食物棒、拍照好看的“网红打卡地”,深受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可以把通向清泉驿站的两片荒地进行设计规划,打造3D墙绘,吸引更多消费者。”2022年9月,在党员大会上,有党员建议道。

乡村振兴新活力

文化创意厚底蕴

请谁来创作墙绘呢?刘文波想起了不久前来老泉口村写生的几名宋庄艺术家。他主动上门,向艺术家表达了将本乡本土的好山好水绘制到墙上的想法。经过反复研讨和现场调研,双方商定用3D手绘的方式呈现山乡美景。“老泉口村美得像世外桃源,我们手绘以‘四季’为主题,生动展现老泉口村的四季风采。为了让画面更加多元,我们还加入了小鹿、锦鲤、荷花等元素,全面营造‘画中有景、景中有画’的美好乡村图景。”宋庄艺术家杜涛说。

2022年10月,3D网红墙绘项目完成。墙面上熊儿寨乡的四季美景尽收眼底,苍山翠野、山水相映。活灵活现的锦鲤惬意游动,娇嫩欲滴的荷花与活泼可爱的小鹿穿过墙面享受阳光,让人感觉瞬间置身童话王国。整个墙面经过画面点缀生动活泼,成为熊儿寨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种3D油画技艺太酷了,有一种人在画中游的奇妙感受。”一位正在现场拍照的游客兴奋地说道。

游客量的增加证明之前老泉口村党支部发展思路正确。但很快,党支部又迎来了新难题:清泉驿站和3D墙绘项目性质单一,很难吸引游客再次到来。

为丰富游客体验,2022年10月底老泉口村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庄文化集团,全力建设老泉帐篷营地,着力打造休闲时尚的乡村振兴示范高地。

“我们的设计初衷就是就地取材,巧妙融合村落的自然景观,充分利用当地的美景和基础设施,打造集露营区、儿童游乐区、垂钓区、团建活动区等为一体的露营项目。我们还设计了音乐会、泡泡大作战、狼人杀等丰富多彩的露营主题活动,让家长可以尽情享受假日,让孩子亲近自然、享受阳光。”亦庄文化集团经营部经理曾敏说。

老泉帐篷营地定位为轻奢帐篷营地,既有浪漫情调的楼阁,也有稳重大气的谷木平台,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偏好与需求。凭借青山为邻、星空相伴的自然草坪露营地火爆出圈,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体验,成为老泉口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又一强劲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为实现露营基地的可持续发展,老泉口村聚焦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增加儿童游乐专区,增设滑梯、秋千等设备。同时对儿童活动专区进行精细划分,与人流进行分隔,减少安全隐患,确保孩子游玩安全。“在进行区域划分的同时,我们还将河岸的围栏进行加固提高,把湖中心吊桥上的扶手进行再加密。”工作人员介绍,明年还将根据游客反馈继续增加营地的游玩项目,打造“露营+”模式,在营地中融入采摘、休闲观光等活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打造特色化活动,解锁露营更多新玩法。老泉口村村委成员武丽丽表示,明年将对营地进行全面转型升级,结合营地原有资源,完善配套的餐饮、住宿、娱乐等设施,做好停车、搭建帐篷、餐饮等各功能区规划,提升营地照明绿化条件,及时清洁垃圾保障营地卫生环境,让其由观光型转变为休闲度假型。

“假期和朋友们在这里一起钓鱼、赏花、露营,再来一场烧烤,这小日子多惬意。”游客王女士说。

“老泉帐篷营地丰富了老泉口村的旅游业态,激发了乡村旅游产业的新活力。我们将继续发挥泉水带动效应,抓住村企对接的良好机遇,带动全村百姓增收致富。”刘文波对全村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