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网格里居民携手共渡难关
2022-12-27

家医服务 网格互助

“ 杨大夫,您好,呼吸不畅,全身麻木是怎么回事?”

“有什么紧急的处理办法吗?”

12月24日晚上7点不到,在平谷镇胜利社区第18网格的群里,弹出了信息。原来,家住旧城东街4号楼的居民崔先生傍晚感觉身体不适,尝试着在网格群里向家庭医生求助。

“速效救心,或硝酸甘油舌下含服,指按膻中穴、内关穴。尽快去急诊。”

看到消息后,平谷镇医院家庭医生邢大夫和助手杨大夫一边询问着崔先生的情况,告诉他处理方法,一边催促着他尽快到医院就诊。

晚上7点14分,距离崔先生发出最后一条信息已经过了10多分钟。杨大夫见崔先生仍未回复,怕出现意外情况,赶紧@了崔先生的邻居以及网格员,请求帮忙去查看情况。住在崔先生家楼上的居民看到信息,第一时间跑下了楼,敲响了崔先生的家门。

“已经去医院了。”一分钟不到,群里弹出信息。看到崔先生已经去医院就医,杨大夫悬着的心放下了,谢过邻居后,又在群里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不能大意。新冠病毒感染,有的人退烧后,会有可能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病程起步急,进程非常快,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咱们大家都多给予关注,不要耽误治疗。”

“感谢杨大夫,感谢各位邻居关心,到医院了,刚才突发不舒服,现在好多了。谢谢大家。”晚上7点40分,到达医院就诊的崔先生又在群里向大家报了平安。

网格里的疫苗接种“宣传员”

“大妈,您第三针接种都一年多了,可以考虑再去接种一剂加强针了……”当前,BF.7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传染性强,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易感人群中最脆弱的群体之一,接种疫苗仍然是现阶段有效的防护手段。

峪口镇各村网格员们通过在微网格群推送科普知识等多种形式和手段,让老人们认识到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接种疫苗,保护自己和家人。同时,及时分享各种疫情防控知识为村民们保驾护航。

小网格传递医务工作者的大爱

在镇罗营镇五里庙村的每个网格中有这样一位医生,她的名字叫张月伟,也许大多数村民不知道她的全名,但每每提到“小张医生”,村民们都会赞不绝口。有的说:“这闺女好着呢!”有的说:“小张阿姨打针一点都不疼。”

张月伟医生是2015年春来到镇罗营镇五里庙村社区卫生站工作的,至今已有8个年头了。她对每位来就医的村民就跟亲人一样,总是笑脸相迎,遇到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她都会主动搀扶一把,问诊时总会不急不躁、细致入微。张医生对村里五百多位常住村民的健康状况都了如指掌,并定期到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的村民家中去探访,给他们去测量血压并带去必要的药品,如今村里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子女都在外面工作,张月伟医生的行为感动着每位村民。

2022年初,五里庙村成立了网格员队伍。为了更好地为村民们服务,该村分成四个网格区,张月伟医生被列在每个网格里,小小的网格成为了张医生为村民们服务的又一个平台,村民们有啥寻医问药的问题都会直接在网格里向张医生询问,张医生一定会在第一时间给予耐心的解答。近期随着疫情的发展,张月伟医生每天都在网格里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用药小知识、防感染小知识、感染后应对小知识,村民们在网格中的点赞不断,“小张医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第一时间补位的网格员

“刘红燕,好人好事一例,专门为八旬老人买药……”

近日,在熊儿寨乡熊儿寨村的网格群里中,村民许红梅发出这样一条消息。消息一经发出,村民立即竖起大拇指,给网格员刘红燕点赞。

为网格员点赞的村民许红梅是八旬老人许大爷的女儿。近日,家住熊儿寨乡熊儿寨村的许大爷感到不适,之前家里的常备药全是女儿准备,这次手边没有感冒类药物,让许大爷慌了神,赶忙与在平谷城区居住的女儿许红梅联系。

不巧的是,许红梅近期也身体不适,有发烧症状,没办法为老父亲买药送,这可让许红梅不知所措,焦急的她拿起电话就给父亲所在片区的网格员刘红燕打去,向她说明情况。刘红燕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与许大爷联系,了解老人病情后,立刻奔向熊儿寨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许大爷开药取药。

“老年人是易感人群,可马虎不得,必须要比年轻人更精细,明天我再过来看看,随时掌握大爷的身体状况,现在村里的老人有事就找网格员,得到他们的认可,我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刘红燕一边说一边用笔记录下第二天的工作安排。

一人需“药” 全“网”帮忙

“请问邻居们,谁家有哺乳期可以吃的退烧药?”

2022年12月20日下午,在滨河街道金谷园社区的网格群内一位哺乳期的妈妈向邻居们发出了这样的求助信息。

在得知消息后,金谷园社区的网格员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发到其他21个网格群中,积极调动一切力量帮助这位妈妈寻找药源。消息一经发出,网格群内居民迅速回应需求,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一个接一个地分享出自家的药品。

“中医院可以开,我同学昨天晚上发的朋友圈。”

“是这个么,我家有。”

“我家有,但是非处方可以么?”

“大家互相帮忙。”

“我家有,下班可以来拿。”

“那个药还需要么?我得明天回家。”

一条情急之下发布的求助信息,等来的是一声声邻里之间的暖心回应。就在网格员转发信息后的6分钟,这位妈妈便成功获得了药源,并与邻居约好下班后拿药。这一次富余药品的交换,背后是一颗不求回报的友善之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