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微网格优化服务保障 为重点人群筑牢防护屏障
2022-12-26

王辛庄镇

“微网格”加强摸排。镇村利用微网格,加强对空巢及独居老人、长期卧床、残疾人、血透析及放化疗等独居人员、困境儿童等各类特殊人群进行统计,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同时实行“村造册镇备案”制度,建立健全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台账。

确保巡护到位。明确“包村组包村+村干部包片+网格员包户”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人职责,确保每天不定时巡护到位。在微网格中落实责任,同时在微网格中开展邻里互助,互帮互扶,予以看护。

电话回访保障监督。镇疫情防控办、镇纪检检查组每天通过电话回访的形式,对特殊人群的服务保障工作进行监督。

夏各庄镇

精准摸排 建立重点人群服务保障情况台账。各社区(村)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加强走访摸排力度,精准统计全镇重点人群情况和独居情况,建立各社区(村)独居重点群体服务保障情况统计表,对镇域内的重点人群数量、服务情况登记造册,做到底数明、数据准。

加强联系 完善沟通对接服务机制。各社区(村)持续加强重点人群的服务对接机制,利用上门询问、电话沟通、网格群统计等方式,收集汇总重点人群需求,做到精准服务,切实加强与重点人群的联系沟通,有问题及时反映,可以解决的马上解决。

全程保障 助力疫苗接种服务水平。通过发放口罩、抗原等方式提高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护能力。同时,各社区(村)专程服务,对有疫苗接种需求的重点人群车接车送、专人陪护、上门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切实筑牢重点人群免疫防护屏障。

兴谷街道

发挥“微网格”优势 快速排查登记。各社区(村)利用短信告知、电话询问、微网格接龙等多种方式快速排查辖区重点人群。线上通过“微网格”机制,详细收集包括孕妇、高龄独居老人、重病人员、残障人士等人员信息及紧急联系人的相关信息,为进一步开展服务工作奠定基础。线下各网格长逐一通过电话及走访核实人员信息,逐个备注详情,以网格数据库为基础,以疫苗接种、疫情防控台账为补充,将重点人群分类造册。

成立关爱小分队,形成阶梯保障。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就地整合、精准服务”的原则,成立重点人群关爱小分队,开展“邻里守望”行动,构建“社区党组织+党员志愿者+家庭医生”服务机制,与重点人群一一结对,包干到户,专人负责。此外,充分整合“老伙伴”志愿者、助残员、社区养老顾问、儿童福利社工等资源,充实小区志愿者队伍的力量。

问需于民,做好贴心服务。联动社区医生,定期电话探访,并利用网格群科普防疫知识、健康用药指导;督促各小区物业对公共区域进行每日消杀;联合医院为辖区年满60岁以上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上门接种新冠疫苗;社区志愿者及时上门送上医疗和生活物资,尤其关注独居群体,保障特殊重点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