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带您看看平谷区网格群里的家庭医生具体在做什么?
2022-12-16

金海湖镇

“您给老爷子吃点奥美拉唑,这几天饮食要注意……”于晓娟作为金海湖镇将军关村第九网格的家庭医生,正在电话这头耐心地询问,细心地叮嘱着。

12月13日,于大夫负责的网格群内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她的关注,在村民线上私信简要说明患者情况后,于大夫第一时间拨通了电话,一边对患者的症状进行详细询问,给出专业性的反馈意见,一边安抚着患者家属的不安情绪。面对这种有基础病的老年患者,从用药剂量、诊疗跟进,再到健康随访,于大夫都用行动诠释了“家庭医生让群众随时能够有医可询”的职责使命。

于大夫谈到:

“现在疫情高发期,通过网格这种形式就医,既解决了老百姓小病没必要的扎堆就医,增加感染率的情况,也能减少医务工作者的工作量,让他们有精力去为更需要我们的患者服务。让老百姓健康有依靠,这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

目前,金海湖镇28个村(社区)共16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20个微网格实现了“家医”全覆盖,24小时为百姓提供线上医学服务,切实把解决群众至关重要的就医保障放在首位,为百姓提供预防提示、用药科普、在线问诊、远程处方和送药上门等健康保障服务,深入农村地区网格一线,持续强化就医服务的最小网格单元。

夏各庄镇

为了满足广大村居民的健康需求,为了让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医疗保健服务,夏各庄镇党委、政府与镇卫生院进行沟通,派出包括卫生院院长在内的19名专业医生加入到各村居网格群,为村居民解答疑惑,科普知识,构建全新的健康防疫抗疫新模式。

相辅相成 合作共赢

精准对接服务“零距离”

充分利用网格员更加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让网格员成为家庭医生的好帮手,主动联系医生,并且详细介绍网格内的人员情况。家庭医生不仅主动进群迅速进入角色,而且了解到孤寡老人、残疾人、困境青少年等需要重点关注的人群,为下一步家庭医生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标准化的健康服务奠定基础。

深入群众 直击痛点

做好群众健康“守门员”

现在在网格群里村居民提出自己的问题,表明自身的需求,家庭医生24小时在线提供医学服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发布新冠肺炎预防、保健、治疗等健康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治,指导群众用药安全,让大家心中悬着的“石头”落了地。

整合力量 创新形式

搭起公共卫生“爱心桥”

夏各庄镇家庭医生将携手网格员进一步利用微网格,更加深入地了解村居民的身体情况,定期为镇域内存在健康问题的人群提供线下免费检查、线上问诊、健康讲座等服务,将微网格服务体系利用最大化,让家庭医生进网格模式真正成为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有效途径。

马昌营镇

自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以来,为了更好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马昌营镇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进行资源整合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12名家庭医生作为下沉力量加入到全镇18个村、社区的128个微网格服务群中,利用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解决群众卫生健康相关问题,更好地服务于辖区群众。

“入住”微网格服务群

实时了解群众需求

家庭医生主动加入微网格服务群,在线提供医学服务,解答群众咨询问题,并对群众的实际需要进行收集汇总。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对无法立即处理的问题将进行逐级反馈,做好追踪,确保群众的健康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同时,为满足当下群众健康管理需求,家庭医生还会在微网格服务群中发布新冠肺炎预防、保健、治疗等健康知识,引导群众不盲目囤药,树立自我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指导群众科学用药,确保居家用药安全。

二十四小时在线

让群众安心有“医”靠

群众无小事,为了让群众随时能够有医可询,家庭医生的手机一直保持24小时开机的状态,随时在线为群众提供医学咨询、购药指导、防护建议、健康随访、就医指导等服务,让诊疗变得更加便捷,让服务不断档、不掉线,让群众有坚实的“医”靠。

熊儿寨乡

“大家好,我是咱们村的家庭医生,很高兴为大家服务,有问题可以随时@我。”近日,熊儿寨乡的33个网格群全部收到了这样一条消息。

近日,熊儿寨乡7位家庭医生全部进入网格群,利用全乡33个网格微信群,为百姓提供防疫咨询和用药指导,同时转发各类科普内容,舒缓百姓心理压力,他们用扎实的专业背景和丰富的医疗经验给山乡百姓打下了一剂强心针。

“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心里非常焦虑,不知道该如何科学防疫。”家住北土门村的郭女士说,“多亏了网格群里的家庭医生,线上解读政策并提供相关用药指导,让我一下子就有了底。”

儿童如何防范新冠感染、家人“阳了”怎么避免感染,这些细节,在熊儿寨乡的网格群里,家庭医生都会交代得清楚详细,让全乡百姓感到实用又踏实。

兴谷街道

兴谷街道联合兴谷卫生服务中心推动“家庭医生”进网格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健康服务,真正做到家庭医生服务网格化、对接精准化。

居民和商户在疫情期间均可联系所属网格的家庭医生进行健康问题询问,使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日常健康问题。

通过“群”防“群”控,家庭医生进行宣传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慢性病防治方法及健康养老小妙招,走出一条“小病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网格”的健康网格服务路径。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