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建西社区以“六共”工作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
2022-12-13

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工作重要抓手,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等多方联动的“六共”工作机制,成立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让社区单位内的资源服务化、公益化、社会化;驻区单位由“局外人”变成“热心人”,形成条块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机制。

党建共商 筑牢社区治理共同体

健全组织体系,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及业委会、物管会联合流动党支部,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在服务居民最前线。成立由社区党总支书记和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物业经理组成的协商小组,建立联席会议、议事协商、双向服务机制,定期召开交流会、座谈会,共同探讨和解决社区面临的各类问题,形成优势互补、共驻共建的治理合力。

事务共管 管出平安宜居社区

依托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平台,健全“三个清单”“四个双向”考核工作机制,针对居民生活需求,引导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小区事务管理,集中一切力量服务居民。动员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就近认领垃圾桶站,与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签订“垃圾分类认领桶站共驻共建协议书”,按照认领垃圾桶站进行桶前值守,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动员居民自主分类。动员辖区单位区总工会、公路分局等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从3月份起,共值守4个多月,130余天。

难题共解 解决群众急事难事

积极引导物业、业委会、物管会从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以共同需求、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为居民办好事做实事,解决居民急难愁问题。如针对盈谷中心小区路面破损、粉化严重,石子外露问题,社区探索创新“六个点”的共治共建共享模式,即政府补一点、街道奖一点、单位帮一点、物业搭一点、业主捐一点、社区筹一点,凝心聚合力,彻底解决了盈谷中心小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联合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平谷第三中学,在文乐胡同小区附近安装路灯5盏,彻底解决了文乐胡同小区居民“夜行难”的问题,得到了居民的大力赞扬。

资源共享 让居民享共建福利

整合社区各方力量和资源,采取“物业出场地、社区帮一点”的措施,最大化地为居民开展服务。针对居民没有室内活动场所问题,社区党总支多次与中卫世纪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沟通,得到开发商和物业公司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建立1000多平方米的集“政治引领、健身娱乐、志愿服务”为一体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党员和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活动共办 激发小区自治活力

以双向服务、双向促进为目标,对接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共同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联合辖区大型商超平谷国泰百货公司开展重阳节、端午节、中秋节等特色文化活动。组织辖区单位、门店开展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卡口值守、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激发辖区单位、商户共同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形成条块联动、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构建更加有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机制。

文明共创 引领小区新风尚

抓住国家卫生区复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疫情防控等契机,与驻区单位、物业公司共同开展环境整治、植树护绿、扫雪铲冰等文明行动。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积极协调物业公司驻区单位参与社区环境治理,清除建筑垃圾,清理僵尸车及楼道堆放物,治理私搭乱建、广告牌匾,对排水沟、垃圾桶站进行消杀,有效地提升了社区的环境质量,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六共”工作机制充分调动了在职党员、业委会(物管会)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和社区自治活动的积极性,物业、服务企业、驻区单位主动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从居民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问题出发,为居民解决急难愁问题,营造全员参与社区建设的良好氛围。真正达到动员和组织驻区单位,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办实事,帮扶困难群众解难事,增进驻区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感情,在为民服务、为和谐社区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