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网格员用行动和责任让冬日暖意融融
2022-12-07

网格员不松尺度 充满温度

金海湖镇

面对突发疫情,金海湖镇东土门村充分发挥出网格员在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既讲尺度,又讲温度,用情、用力、用爱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平安“网”。

分秒必争 担当摸排“信息员”

接到区疾控通知后,在镇党委的调度指挥下,东土门村连夜利用“微网格”开展摸排。7名网格员按照“快、准、细”的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对摸排出的30余名风险人员进行落格、落位、落人,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协助对阳性行动轨迹涉及的3条主街、2条大道,550亩村庄范围开展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

响应号召 当好政策“宣传员”

临时管控后,网格员立即通过网格群下发《致东土门村民的一封信》,在疏解村民恐慌情绪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坚决执行“足不出户”。每日在网格群及时告知当日核酸安排,动员全体村民落实“五天三检”,确保实现“应检必检、不落一人”。

送爱上门 变身百姓“服务员”

采取“线上沟通、线下跑腿”的服务方式,随时了解村民身体状况、生活需求、用药需求等,详细建立物资清单,“全副武装”提供“代买+配送”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村民日常所需,既守住了疫情防控的“严”,也尽显了疫情防控的“暖”。

网格群变身“助残团购群”

夏各庄镇

“芹菜2斤、菜花1个、圆白菜1个、圆生菜1个。”

“菜花、菜头、生菜、芹菜这几样都要。”

夏各庄镇杨庄户村村民们看到网格群里的助农信息纷纷响应,联系网格员购买蔬菜。

夏各庄镇杨庄户村种植温室大棚蔬菜二百多亩,面对突如其来疫情的冲击,导致原本畅销的蔬菜突然变成了滞销品,村残疾人专职委员看着残疾人家庭田地里的菜很着急,便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帮助售卖的消息。

消息迅速得到了响应,在夏各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网格长们纷纷转发了滞销蔬菜的消息,掀起了居民主动对接采购的热潮;夏各庄镇文化中心也通过线上直播,仅仅一个小时,帮助三户家庭接单售卖芹菜,西红柿,圆白菜,菜花1500元;村委会成立了专门的销售队伍,负责接单,打包,配送,第一时间将新鲜蔬菜送到顾客手里,实现从地头到餐桌的一步到位,免去中间商的差价,更为残疾人家庭送去冬日里的温暖。

“疫”线网格员 守护一“格”平安

马昌营镇

疫情期间,马昌营镇马昌营村网格员队伍穿梭在村内的各个角落,与群众同心协力、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控墙”,用“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

用“铁脚板”守护一“格”平安

“马大爷,请您开一下门,配合我们做一下信息登记……”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只要有任务,不论什么时间,网格员们便会迅速集合,积极配合村委会开展入户摸排,严格核查登记辖区群众信息,建立详细工作台账,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保证信息情况明、数据准。同时,还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及接种疫苗,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以务实的工作态度,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用双脚走出群众满满的“安全指数”。

用“初心”让服务别具一“格”

“么大爷,您今天有没有啥要买的呀?我帮您送过来……”这是网格员李淑云与孤寡老人么大爷的日常对话。

自我区出现确诊病例以来,马昌营村的网格员们针对居家管控、鳏寡孤独等人群,通过微网格服务群的方式征集群众生活需求,并及时帮助解决难题。有些居家管控的群众情绪也会有一些波动,网格员们会通过电话、微信及时和他们聊天谈心,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耐心地进行解释,做好心理疏导。当群众遇到难题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找网格员帮忙,这不仅是来自群众内心深处的信任,更是网格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们用“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让服务群众别具一“格”。

巾帼网格员帮助村民收割白菜

刘家店镇

刘家店镇前吉山村居住的杜大叔在村里种了1.5亩大白菜,寒流将至,但他和儿女因为居家隔离无法收菜。眼看着大白菜就要烂在地里,杜大叔只好向网格员求助。最终,在金玫瑰网格员及包村干部的帮助下,地里的大白菜全部收割完成。

“我在桃树地里种了1.5亩大白菜,这几天正是白菜的收获季节,但我们全家都在居家隔离没有人能出去收菜,如果不能赶在降温之前收获,这些大白菜肯定就要烂在地里了,这可怎么办才好……”两天前,杜大叔通过微网格群焦急地向网格员求助。

在了解情况后,11月27日一早,巾帼网格员、包村干部等8人开始帮忙收菜,为了减少聚集和流动,大家埋头苦干,加快速度,仅用半天时间就将1.5亩大白菜全部收割完成,并摆放整齐用苫布进行了苫盖。

“多亏了你们啊,要不然我这1.5亩大白菜就都得烂在地里。”杜大叔夫妻俩在微网格群里不停地道谢。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