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抓实“微网格”队伍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2022-11-30

熊儿寨乡坚持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微网格”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建立扁平化管理模式的“微网格”体系,形成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各类组织、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全面丰富服务功能,持续提升乡村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精准画格 选优育强

坚持切合实际、科学合理原则,按照“45户一网格”要求,将全乡划分为33个“微网格”,做到乡域全覆盖,同时借助微信工作群,实现“一网到边、一令到底”。按照民主程序,选用熟悉村情人情、责任心强、综合素质高的下沉协管员、党员代表等担任微网格员,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提升基层治理终端力量。

明确职责 加强培训

制定《熊儿寨乡“微网格”管理考核办法》,以“四知四能”为基本要求,即:知职责、知家情、知民意、知联动;能联系群众,能宣传动员,能化解矛盾,能赢得信任。梳理细化32条网格员职责,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态度真诚、管理全面、服务高效的微网格“十大员”队伍,即:信息采报员、政策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文明推广员、治安管理员、便民代办员、巡查监管员、环境维护员、贴心服务员、人口管理员。通过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对微网格员进行乡、村两级双重管理和村、户双重考核,进一步统筹队伍、规范设置、丰富功能。

规范管理 发挥作用

通过填写网格员工作日志、线上互动等方式加强日常调度,激发网格员干事创业热情。充分发挥网格员功能,既做好下达,突出时效性,将上级的应急、利民等信息及时传递给群众,做到应知尽知;又做好上传,突出准确性,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梳理收集材料,将相关情况准确上报。

下一步,熊儿寨乡将进一步加强对网格员信息化使用能力和数字素养提升的统一培训,强化网格员队伍建设,提升网格化服务水平,全面助推基层治理网格化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