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向“疫”而行 筑牢疫情防线
2022-11-28

同心抗疫 筑牢防疫屏障

平谷区教育系统

组织调度有力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7个工作小组,教工委书记、教委主任任专班总指挥,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协调部署,指导各单位开展相关工作。

党员干部做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斗争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练兵场”,两委机关干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坚持24小时带班值守,全部参与下沉。教育两委机关2名处级领导带队下沉到中高风险地区的镇街,直接参与社区(村)居家人员管控、大数据派单、服务保障等防控工作。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组织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选派40位能力素质强、政治站位高、熟练操作电脑的干部教师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学校和委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在抗疫一线。

全体教师动起来。此轮疫情发生后,广大一线教师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做好线上教学和学生健康监测及各种数据统计工作。二线教师中选派400余人的队伍支援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登记、装门磁、赋黄码、送快递以及隔离点与卡口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干部教师以不同的形式全部参与到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疫情关键时刻,教育系统广大干部教师做到组织有召唤、个人有行动,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中,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用奉献和坚守诠释了教育人的责任和担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构筑疫情防控堡垒 扛起国企社会担当

区国资系统

立足全区大局 保障城市运行

供水公司92人实行闭环管理,保障城市供水。绿都畅达人才公司13人坚守岗位,做好疫情期间信息网络工作。洳河公司5人值班,14人保运行,保障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环北物业公司96人投身于各自分管的居民小区,为居民提供后勤生活保障。电动小客车公司每天保障一定量出租车运营,为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提供运营保障。供销社下属北京绿谷兴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区商务局保供单位,积极配合协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已储备应急物资方便面10万桶,矿泉水10万瓶,婴幼儿奶粉1.2吨,目前每天向市场供应水果蔬菜等约2万斤左右。

发挥国企优势 第一时间参与区内隔离酒店建设

绿都建设公司自接到通知再次启用隔离酒店以来,对东方宝悦、洛娃酒店,万达,蓝帕,维景等十余家酒店进行改造,并进行批次使用后维护养护工作,公司克服夜间施工、物资紧缺、人员不足等困难,动态保障着隔离酒店硬件防护设施的维护,实时完成疫情指挥部交办的各种任务,累计出动2000余人次;现有应急储备人员20人,物资准备充足,待令而动。

组建应急队伍 支援全区疫情工作

先后分四批,共计抽调国有企业一把手、班子副职、中层干部及骨干人员75名,支援区隔离点、区流调溯源工作组等,实行闭环管理、连夜奋战,充分体现了国企干部的担当和奉献。同时国资委团委招募60名青年志愿者,组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随时待命,保障关键时刻顶得上。全系统24家企业,对接平谷区12个乡镇,2个街道,56个村社区卡口,近期参与下沉人数200余人,累计下沉三千余人次。


以“疫情”为令 在抗疫“战场”勇担使命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携手社区 共同抗“疫”

在大风降温来临之际,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及时向迎宾花园社区援助棉大衣、矿泉水等急需物资,解社区燃眉之急,携手社区共同抗“疫”。

“疫”不容辞扛使命

党组书记充分发挥“头雁作用”,直接住值班室,保障单位各项工作顺利运转;处级领导主动带队全员下沉,助力迎宾花园社区卡口开展扫码、登记、测温、劝解等工作,确保居民“静的安心,宅的放心”。

主动作为显担当

全体党员干部听令而行、闻令而动,前往隔离点、疫情防控数据排查组、社区等场所,开展集中隔离统计、梳理隔离人员信息、重点人员检测、数据排查、人员流调等重要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筑牢安全防护屏障。


凝心聚力 当好战“疫”守护者

马坊镇

百姓群众“静”下来。为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最大程度减少社会面非必要人员流动,马坊镇精心部署,迅速行动,包村(居)干部协助村(居)干部连夜精简各村和小区卡口,强化边界卡口管控措施,建立通勤人员台账。通过智能广播、网格群的方式,倡议大家减少流动、精简生活,广大群众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党员干部“动”起来。包村(居)工作组全员下沉,缓解村(居)防疫压力,在卡口值守做好进出人员登记工作、在街头巷尾劝返流动聚集人员、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群众秩序、为居家人员粘贴门磁、为不会操作的独居老人检测抗原等,镇、村(居)联合行动,全力做好保稳、保静、保平安工作,做实做细群众工作。

宅家生活“美”起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给群众提供最贴心的服务,最大程度的便捷,及时为他们送去药物、生活物资、快递等。在宅家期间为广大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包括歌唱、戏曲、摄影、朗诵培训,为广大群众的宅家生活增添乐趣。


以“动”护“静” 拼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金海湖镇

快研判 速处置

针对阳性确诊病例,实行处级干部“一对一”专盯模式,形成“一人一案一专班”,迅速开展流调、落位、管控、上报等工作,对密接人员、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位查人,非金海湖镇落位人员及时对接相应乡镇街道进行管控,确保风险不外溢。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在卡口值守,指导开展人员核查、核酸检测、个人防护等工作,确保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处置、解决。

静下来 紧起来

各村通过村民自治形式,提倡村民非必要不出门。重要保障岗位人员坚持“两点一线”,提倡在单位居住;非重要保障岗位工作人员提倡居家办公;提倡一天一户一人外出采买日常物资等;通过微网格向京外、区外未返村人员宣传防疫政策,提示村民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跨区域流动。要求返村人员第一时间与网格员报备,落实管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足不出户。

畅流通 保供应

全体机关干部24小时在机关备勤;村书记、主任24小时在村、在岗、在责;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入村协助做好卡口值守、通勤人员台账梳理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网格员、志愿者等应急保障人员储备,协助做好生活服务、物资供应等工作。细致摸排、精准研判,形成城市运行保障“白名单”,将其纳入到微网格管理中,做好相关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帮办理 有温度

充分运用微网格机制,密切关注村民有关白名单、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卡口值守、居家管控、开具证明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帮办解决。对形成的12345工单,村党支部书记亲自把关、亲自研判、亲自办单,及时响应、回复、解决,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迅速整改,确保群众需求有效解决、各项服务保障到位。


党群同心共防疫 协力并肩护家园

夏各庄镇

镇村干部在岗在责协同作战。为确保全镇疫情防控指挥系统正常运转,班子成员、包村组长、各个专项组、村(居)干部24小时在岗在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科学精准研判,以快制快管控风险,全力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全员核酸有条不紊不漏一人。19个村居工作人员提前布置核酸检测现场,组织全员核酸,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按照网格分时段进行核酸,提高检测效率、减少交叉感染。各核酸检测点安装监控,便于流调快速管控,营造安全核酸检测环境。临时管控和行动不便人员上门采集样本,守住安全底线。

群众宅家干部逆行减少流动。减少非必要的人员流动是坚决阻断疫情传播的一项有效措施,为全力管控疫情,倡导各村(居)民非必要不出户、非必要不出网格,非必要不出村(居)、非必要不出镇、非必要不出区。党员志愿者通过提供上门服务、规范外出采买等方式,取得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下沉干部、包村干部为守护群众安全不畏天气严寒奔赴抗疫一线,参与卡口值守、人员转运、现场消杀、流调溯源等防控工作。


以快护“慢” 以“慢”佑安

大兴庄镇

卡口管理加力度。各村居卡口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对进出车辆及人员的检查力度,并以减少人员流动为首要任务,重点对进出卡口人员逐一问询,劝导村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严控人员流动,守好第一道防线。

网格巡查有力度。各村居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每日对各辖区开展“走街串巷式”巡查检查,及时对人员扎堆聚集现象进行劝阻。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智能广播、网格群等方式及时推送和广播信息,迅速把疫情防控措施、最新防控政策等传播到各家各户,引导村居民配合防疫工作,多多宅在家里,全面减少人员流动。

群防群控加广度。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各村居结合实际及时商讨降低人员流动的工作方案。辖区村居民识大体、顾大局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做到非必要不外出,享受宅家慢生活,共同助力抗疫。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