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区人力社保局:亮剑向疫 逆风而行 圆满完成一线支援战“疫”任务
2022-11-20

亮剑精神是勇气、魄力和力量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和情怀的精神内涵。在平谷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时刻,区人力社保局全体党员干部拿出亮剑精神,逆风向疫,不负区委、区政府重托,不负人民群众期待,圆满完成了各项一线支援战“疫”任务。

发挥先锋作用

彰显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

“我从小就在山东庄村长大,这里每家每户的情况我都熟悉,支援必须算我一个。”

“我之前参加过隔离点防控工作,孩子都安顿好了,这次我还参加。”

10月30日,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收到关于支援山东庄镇防控工作的通知后立即响应,在全局征集志愿者。从报名集合到抵达抗疫一线,20名党员干部仅用30分钟全部就位。他们中有冲锋在前的党组成员、有履职尽责的科室负责人、有快要退休的老同志、有刚刚入职的大学生……

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在接受专业指导培训后,义无反顾进入封控区域,投入到防控工作中。按照镇、村防控部署,迅速开展入户采样工作,在他们加入后,入户采集工作由之前的晚上十二点,提前到晚上八点完成任务。人力社保人的“能力、效率、精神”受到了镇政府和村委会的肯定,他们以实际行动融入到防疫一线,戮力同心,以战“疫”担当,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

发挥堡垒作用

彰显坚守阵地、履职尽责的初心使命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的流调人员,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下面对您进行流调,请您配合。”

“最近您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吗?请您描述一下您最近的大致行程。”

在完成封控任务后,区人力社保局抗疫人员又接到紧急流调任务。来不及休息,迅速召开部署会,重点对参与婚礼的相关人员及喜宴宾客进行溯源,并针对确诊病例及其接触人员进行重点排查,时间紧迫,所有人员围绕确诊病例家周边44户142人就地分组,核查相关信息。重点摸排25-29日生活轨迹,特别是要对26日婚礼当天行程进行详细摸排。

区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以镇、村网格化摸排数据作为基础,结合前期重点区域的摸排流调情况,围绕重点人、重点封控点位,实施以点扩面,同心圆扩围筛查的方式高效推进。采取工作人员分解,化整为零的工作形式,梳理流调溯源过程中掌握的亲朋关系,模拟建立亲属关系树形图,并与镇政府协调获取参加婚宴人员的视频录像进行复盘比对。灵活运用“证言法”与“同时空”印证的方式,还原场景,绘制落位图,在最短的时间内梳理出了25、26日参加确诊病例婚宴的人员,以及接亲人员、婚车、婚庆、司仪及摄像等相关人员共计35桌171人,并重新排查出3名高风险人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进行管控,有效防止重点人员脱管失控。全员奋斗到凌晨两点,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发挥凝聚作用

彰显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为民情怀

“一线工作者都很辛苦,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我们也十分理解并会全力配合,我们响应号召,做到行程及时上报、核酸按时检测、自觉居家,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山东庄村村民说。

区人力社保局抗疫人员在工作中建立即时联络制度,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工作组内联系机制,完善各小组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建立轮流值守数据联络响应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建立与镇政府、村委会信息联动机制,将新出现的疫情情况、流调信息,及时准确地上报。工作人员与村党员干部、社区医生、民警、网格员、志愿者通力协作,采取“六包一”的疫情防控策略,按照应对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依法、群防群治”的工作原则,严防死守,做好重点人员管控与封控村民的管理服务。除每日开展核酸采集检测、活动范围巡查、生活医疗废物处理外,工作人员不分昼夜,入户安装门磁报警器,确保第一时间实现对封控村民的智能监控,及时做好封控村民的生活物资供应和心理情绪辅导。

在大家的团结配合下,11月5日,山东庄村封控区降级为管控区。战斗暂告胜利,防疫不容放松。由控转防,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和日常监管工作,减少聚集,防止反弹,确保平稳过渡。

今后,区人力社保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将继续冲锋向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抗击疫情的工作部署中来,持续发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工作作风,以“豁得出、靠得住、顶得上”的气概,续写人力社保人的责任、担当和大爱,以亮剑精神淬炼人社队伍的英雄本色和无悔青春。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