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王辛庄镇王辛庄村:微网格筑牢严密防线 坚决打赢疫情保卫战
2022-11-19

11月4日,平谷区王辛庄镇王辛庄村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王辛庄村网格员在第一时间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利用微网格机制,群策群力、群防群控,构建起无缝衔接、密不透风的群防群治严密防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持守网有责、守网负责、守网尽责,推动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为全村人民构筑起了一道坚固屏障。

全方位组织协调 封控措施落实有力

接到中高风险地区管控指令的第一时间,王辛庄村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立即成立应急领导小组,建立由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组成的摸排小组、物资统计组、环境消杀组等6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全村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动员发动、人员排查、应急处理、消毒消杀等工作,并将全村5个卡口封闭4个,只留1个应急卡口,5个卡口每天由12名巡查队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零死角、无漏洞”的工作要求,对进村人员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的要求,尽心尽责把好卡口、守住安全。在封控期间,每天由网格员带领志愿者开展流调溯源、卡口执勤、核酸检测、人员转送、宣传引导等工作,充分发挥网格作用,把防控措施落实作为工作重点,扭住末端落实“最后一公里”,推动防疫措施在一线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网格员的责任担当。

全天候协同监管 防控排查精准有效

王辛庄村网格员利用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优势,充分发挥“活地图”作用,在疫情发生第一时间,就严格按照“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要求,对全村人员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排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精准掌握外来人员及外出人员等情况。对已摸排人员建立村民实住信息、密接次密接人员、老弱病残孕贫等特殊人群工作台账,实行即时更新、动态管理。对风险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控措施,及时告知隔离期间的注意事项,并实行24小时监测监管,每天带领医务人员上门开展核酸检测,同时积极配合医务人员对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进行闭环转运。

全媒体宣传引导 防控氛围营造有方

统筹整合线上线下宣传资源,采取“现代技术+传统手段”的方式广泛开展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线上由网格员每天通过微信群实时告知工作进展和注意事项,安抚群众不安情绪,对群众提出的诉求第一时间进行回应,立刻给予解决,并及时转发最新防疫政策知识,让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政策,引导大家认真落实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线下充分发挥网格员敲门入户的作用,通过“广播大喇叭+流动小喇叭”,每天在网格内积极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聚集,同时提醒外地返乡人员及时报备,并鼓励群众互相监督,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切实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全覆盖精准服务 防控局面稳定有序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群众的关爱服务,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网格员采取“订单式”精准服务方式,按需帮助村民配送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并化身“接待员”“运输员”“服务员”,为群众提供代买药品、心理疏导等各类服务,切实做到“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特别是为了做好特殊对象的生活保障和精神关爱,网格员发动志愿者对全村的残疾人、低保户、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大家化身“快递员”,为特殊群体提供跑腿服务,用实际行动把温暖和关怀送到特殊群体中去,确保他们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精神关爱服务得到有效落实。

一个个扫码核验、一通通流调电话、一次次上门入户,网格员们用坚守与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帮助群众克服恐慌心理,形成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构建起强大的疫情防控“安全网”,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保卫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