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全力出击多措并举织密抗疫防线
2022-11-16

抗击疫情 应急人在行动

区应急局

面对平谷突如其来的疫情,区应急局秉持“高效应急、为民服务”的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履行好特殊时期“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使命担当,为全区疫情防控贡献应急力量。

戮力同心 落实责任“不畏难”

区应急局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迅速强化疫情防控指挥体系,优化设置工作专班,集中办公、扁平化运行,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紧盯疫情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疫情信息,时刻保障会务工作和视频线路畅通,保证指挥中心工作正常运转,形成了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应急响应力量,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冲锋在前 支援一线“勇担当”

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区应急局统筹安排本单位在岗在编干部人数,两名处级领导主动带队,携手9名下沉干部积极对接金谷东园社区与金海社区,化身暖心“大白”,协助社区工作者为隔离居民上门采核酸。同时,相继安排3名同志分别前往大兴、通州、平谷三地隔离点,主要负责隔离人员的信息录入、物资申领、使用登记及餐食保障配送等工作。在新一轮抽调干部前往隔离点工作结束后,区应急局主动请缨,又派出1名同志在隔离点坚守“疫”线。在上级组织的号召下,区应急局党员干部不畏严寒,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群众扫核酸检测码等,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彰显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履职尽责 深化监督检查“有作为”

在持续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区应急局再次细化工业企业监督检查任务清单,指导督促工业企业全面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危险化学品存储间、配电室、特种设备等重点部位,从安全生产防控、隐患排查治理、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应急救援能力等方面,重点加强对佩戴口罩、测温验码、通风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对门卫、保洁、食堂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食品和涉冷生产工业企业落实物品、环境的核酸检测机制,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基础。11月以来,区应急局联合属地对全区工业企业完成了一轮全覆盖检查,累计检查企业59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86人次,发现隐患问题27项,均在限期内整改完毕。


“四聚焦”

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妇联组织工作

区妇联

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妇联组织工作,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聚焦妇联组织作用发挥

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主动向党组织报到,做到“党有号召,妇联有行动”,快速投身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妇联执委“1+10+100”积分管理机制,把妇女力量和防疫工作嵌入微网格。

聚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

组织发动1500余名金玫瑰巾帼志愿者直接承担起包括建台账、上门磁、赋黄码、盯核酸等在内的居家观察人员服务管控工作。关心关注身边管控区孕产妇、结对空巢老人等特殊人群和困境家庭,为他们提供代缴水电费、代管宠物、生活必需品购置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疫”线有温度。

聚焦宣传好引导好妇女家庭

发《平谷区妇联致全区广大妇女和家庭的倡议书》,通过互联网、大喇叭、妇女之家、微网格等渠道阵地,宣传引导妇女和家庭切实履行防疫责任,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共筑疫情坚实防线。

聚焦贡献干部力量

实时对接对口乡镇,全体干部下沉社区卡口,充实基层防疫力量,确保不遗一户、不漏一人。选派2名干部参与8小时涉疫人员应急处置指挥部和境外人员集中隔离点工作,深入防疫一线。


念好监督“四字诀” 筑牢疫情防线

熊儿寨乡

熊儿寨乡纪委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多点发力,念好“快、准、严、常”监督四字诀,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助力各项疫情防控举措落实落地。

“快”

快速检查现场 提供规范指导

熊儿寨乡纪委迅速深入乡域7个村区域核酸采样现场,从安全防控、秩序维护等环节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安全规范,严谨有序。要求各村务必提高对核酸检测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抓好组织发动、责任落实、点位设置、规范采样等工作,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核酸检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准”

准确定位漏洞 狠抓防疫效能

熊儿寨乡纪委对全乡15个疫情防控卡口加大巡查检查和监察力度,重点检查卡口值守、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现场立即要求整改,压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各村要克服麻痹思想,守好门、管好人、看好物、服好务,严格落实物防管控、重点场所消杀、疫情监测等举措,坚决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严”

严查防疫风险 提升防疫能力

熊儿寨乡纪委深入各村实地检查核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查看全乡12户、26人的居家隔离条件、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核酸检测、电磁门禁安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服务保障、人员基础信息台账等内容。同时督促相关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不折不扣抓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管控工作。

“常”

常态监督检查 维护防疫秩序

熊儿寨乡纪委深入乡域“十小”门店、公厕等11处公共场所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检查门店、公厕等消杀、测温、扫码、疫情防控台账等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商户立即整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面提升“十小”门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视程度。

下一步,熊儿寨乡纪委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精准把握监督力度,紧盯疫情防控责任不落实、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开展问责调查,以严肃执纪的工作态度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坚决守护好熊儿寨乡百姓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