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兴庄镇鲁各庄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交出“疫”考满意卷
2022-11-11

连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兴庄镇鲁各庄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党支部为核心,建立起党群齐心、点面精准的疫情防控网络,在疫情“大考”中,有力彰显了党建引领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工作成果,筑牢了“疫”线防护的“铜墙铁壁”。

一、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战斗堡垒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统筹安排部署,压实责任,细化分工,由村干部带队,党员带头,成立封控管制组、流调数据组、物资保障组、核酸检测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进行。

点位封控从快从严。连夜对142户高风险区进行警戒隔离、门磁管控,对沿街20余家商铺进行人员核实、贴条封控,阻断疫情传播“源头”。

流调溯源抢时抢速。10月30日,连续23个小时,对1名密接、8名次密接人员进行流调溯源,汇总风险点位同时空人员及同住人300余人信息并建立台账,汇总出租车、出租房、外来人口、农业设施、区外工作人员1000余人信息并建立核查台账,同时为286名人员办理居家隔离。

物资保障有力有序。核查防疫物资库存,建立台账,实时补充申请物资,确保贮备与供应。设立生活物资中转站,收集百姓需求信息214条,帮买帮送,保障群众生活。

核酸检测分级分类。由医护人员、包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组成核酸检测小组,兵分四路对高风险区142户家庭和其他居家管控人员进行上门核酸采样。在高风险区以外设置充足的核酸采样点,中风险地区人员戴好口罩按照网格进行统一检测,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降低传播风险。10月30日以来,累计核酸检测9492余人次。

每日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提前谋划,部署相关工作,坚决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筑城墙,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底数、工作有实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为群众解难事,临时管控期间,解决群众接诉即办诉求11件。

二、坚持网格作战 确保战“疫”效能

落实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双网融合”,按照“小网格、大服务、精管理”工作要求,将防控排查、疫情宣传、核酸检测、服务保障等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网格中,确保“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

争分夺秒开展信息摸排

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作用,随时关注流调推送数据信息,争分夺秒,对流调数据推送信息,逐一快速精准核实,对排查出的风险人员第一时间按要求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并保证一天两次以上巡查。开展全面“敲门行动”,通过微信群、电话、入户,对居民家中(商户)人员基本情况、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特殊人群、困难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完善并动态更新信息台账,确保基础情况更加清晰,人口底数更加精准。

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引导

充分发挥网格力量,线上通过手机微信群、朋友圈等,向辖区居民群众发送疫情最新通报、相关政策,区域核酸检测信息、健康防疫知识宣传等,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线下网格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手持大喇叭,踩着自行车、蹬着三轮车,走街入巷、登门入户,实时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措施,劝导群众遵守防疫有关规定,让防疫政策知识“响”在群众耳边、“通”到居民心里,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控意识。

高效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通过移动小喇叭、网格群等方式广泛动员辖区群众参与核酸检测。同时,按照网格管理区域,提前制定采样顺序,引导群众分网格、分时段有序前往指定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核酸检测全员覆盖,有效加快工作进度。对高危居家隔离人员,由网格员引路带队,开展入户上门核酸检测。

三、凝聚强大合力 织密安全防线

连日来,四面八方的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汇聚成一道道志愿亮光,筑起鲁各庄村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下沉干部勇担当。区信访办、国资委第一时间联系镇村,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严格按照时间要求,积极参与卡点值守、巡查管控、秩序维护等工作,全力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安排部署,努力当好“守门员”“宣传员”“巡查员”,以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群众安全。

党员干部亮身份。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当先锋、做表率,为群众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老党员张国英,充分发挥个人技能特长,为村民购买药品,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疏导、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青年党员高静,把生病的孩子托付给婆婆,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巡逻队员护平安。10月30日,鲁各庄村进入全域封控,为减少人群聚集,防止疫情蔓延,镇巡查队入驻鲁各庄村,负责卡口值守与日常巡逻。白天,他们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做好每一名返村人员的信息登记,把好村口的“入门关”。夜晚,他们化身“黑暗卫士”,守护每位群众的安眠。

志愿服务暖人心。区域封控以来,十几名村民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清运隔离户生活垃圾,清扫村域环境。有舍小家为大家,主动奋战核酸检测一线的孩子妈妈,有吃住在村,义务帮忙的医护人员,有放弃清闲,帮村民灌气、买生活日用品的小店老板,还有开展全域消杀的中志协志愿团队。志愿者的加入高效助力各项工作开展,搭起群防群治的安全防线。

垃圾清运不停歇。封控区村民的生活垃圾清运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全村5名保洁员坚守岗位齐心抗疫,深入封控区清运垃圾,逐户上门,逐层收集,经过三次消杀、双层套袋,对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力守护封控区环境干净整洁,筑牢卫生防疫的安全线。10月30日以来,共清运核酸检测医疗垃圾113箱,重点生活垃圾591箱。

在疫情防控这场大考中,每个人都是答题人。鲁各庄村党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聚合力、强服务,同频共振、同题共答,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答好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一“必答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