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村(社区)“两委”干部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2-11-09

筑牢红色堡垒 共赴抗疫大考

平谷镇和平街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秋菊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平谷镇和平街村党支部书记王秋菊却比往常更加冷静,她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团结带领村“两委”和党员群众,用实际行动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起了坚实的防疫“红色堡垒”。

王秋菊一直保持“白加黑”抗疫模式,冷静分析疫情形势,精准部署各项工作,从早晨巡查全员核酸点、维持秩序,到检查卡口管控、扫码等工作,再到深夜复盘白天的工作,及时总结当天工作的任务与难度,她没有华丽的言语,只有朴实的行动,积极践行干部的职责。

10月30日,和平街村一名密接人员确诊为阳性,王秋菊穿上防护服,跟随医护人员进入封控区内逐门入户核酸采集。回到办公室后,有人问她,“你害怕吗?”她坚定地说:“不怕!疫情来临的三年,国家已经有了应对的方法。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党员干部,这时候需要我,我就要勇往直前。”


守护家园担使命 不忘初心抗疫情

王辛庄镇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王立刚

越是重要关口,越看担当作为。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王辛庄镇王辛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立刚牢记使命职责,勇于冲锋担当,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带头冲锋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11月3日,王辛庄村出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随之王辛庄村被划为封控区。11月4日接到区、镇封村指令,王立刚立即落实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短短30分钟内完成5个卡口的封控,切实筑牢防控防线。作为王辛庄村的党支部书记,王立刚想在先、冲在前,既当“指挥员”“防控员”,还当疫情防控的“保障员”“服务员”。他以村委会为家,在做好疫情总指挥的同时,卡口值守、物资运送、流调排查、核酸上门、台账登记……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面对村民生活物资短缺等实际问题,王立刚组织各网格员及时梳理村民生活需求,同“两委”干部积极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协调解决村民买菜、买药、购气、外出就医等切身需求。截至目前,王辛庄村共为村民提供气罐18罐、购药5次,发放蔬菜包1007人次,协调外出就医2人,受到村民连连点赞。


当好疫情防控一线“带头人”

金海湖镇胡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许合

接到一阳性病例曾到访过本村的通知后,胡庄村党总支书记许合便第一时间在村内广播,并安排村立即启动微网格,开展摸排管控工作。

面对阳性病例到访,在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的指导下,许合带领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展重点点位封控、消杀,风险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并连夜对初步摸排出的62名需居家隔离人员,签订责任书、张贴居家标识、安装门磁,保证了风险不外溢。

“目前,我们胡庄村在册的居家隔离人员已经有200多人了,后期还会持续增加。管理好这部分人是重中之重。从现在起,咱们就实行扁平化管理,有啥困难朝我说,居家隔离这些人员要必须管住。”许合在网格员例会上说。许合要求,每名微网格员对照镇里下发的“四问四查两宣传”台账,每周至少对网格内各户走访一轮,每日至少对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走访一轮,确保实现人员摸排“全覆盖”、管控“无遗漏”,全力守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社区书记就要为社区人民负责

夏各庄镇礼义园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

付杰超

本轮疫情来势汹汹,连续8个日夜,夏各庄镇礼义园社区书记付杰超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扛起责任、靠前指挥,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了新时代基层干部的风采。

礼义园社区是回迁小区,老年人居多,人员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付杰超书记夜以继日地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硬核”上阵,吃住在社区,舍小家为大家带领着社区干部奋战在防疫工作岗位上。他带领社区两位男同志主动承担了夜间值守的任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他不畏惧、不退缩,始终冲在战“疫”一线,疫情排查、居家服务、核酸保障都会看到他的身影。

自从防控战“疫”开始,社区基层力量就成了一线战士,在防控疫情期间,付杰超书记每天主动带着干部、小区物业以及志愿者做好各小区内的消毒工作,每天叮嘱工作人员再忙也要记得吃饭,自己都顾不上吃一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惟其笃行方显珍贵

滨河街道建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

刘金海

自平谷区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滨河街道建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金海连续10天10夜没回家,身先士卒带领10名社工奋战在抗疫一线。

10月28日晚,他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议,合理统筹规划、安排人员分工,并连夜搭建核酸点帐篷,准备物资。因前期准备充分,安排合理,核酸点规范有序、采样快速,居民特发来表扬信并为其点赞。控制疫情就是和速度赛跑,刘金海书记用一整晚和工作人员利用网格群、电话、微信等方式摸排相关人员,第一晚就排查出相关人员50余户100多人,并保证了所有人员做到“足不出户就地卧倒”。管控平房区、楼房区200多人的居家隔离人员,核酸、门磁、赋黄码、生活保障等措施安排得有条不紊,没有出现任何遗漏,为群众守住一方平安。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社区工作这20年来,刘金海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苦耕耘,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他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才会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解决村民“药”紧事的张大姐

大兴庄镇鲁各庄村支委兼村委

张国英

“情况我比较熟悉,省去不少麻烦!”大兴庄镇鲁各庄村进入全域封控后,面对工作人员紧缺的问题,63岁的村“两委”干部张国英主动请缨,为村民买药购药的任务自然地就交给了她。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在与时间“赛跑”。鲁各庄村有居家隔离家庭207户,张大姐上午要组织非隔离人员参加集中核酸检测,中午要协助医务人员进行入户核酸采样,一站就是一天。转运完成,她在网格群里收集村民购药需求,嘱咐村民,说不清情况的就把原来的药盒拍照发过来。统计完毕,将购药清单委托村外志愿者购药。因涉及钱款,张大姐都是亲力亲为、挨家挨户把药送到村民家。

11月2日晚10点,村民王某打电话,说她的儿媳妇要生产了,向张大姐寻求帮助,张大姐几次联系沟通,说明事出原因与紧迫性,联系120于凌晨1点钟将待产孕妇安全送到医院。

“哪有一点儿不怕的,但他们生病了心里一定很慌,我去了能安慰安慰他们,我自己也安心些!”朴素的言语无不透露出一位“大姐”的细心,一名村干部的担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马昌营镇西双营村支委

冯宝芝

冯宝芝是马昌营镇西双营村一名支委,10月底平谷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他立即组织人员摸排去过中高风险点位人员,相关人员全部做好管控。10月29日至今连续大规模核酸检测12次,他每天5点准时到达村委会,保障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负责入户核酸、居家管控人员、大数据派单、赋黄码人员等报表工作,同样做到了数字清、底数明。

“党员的使命就是要奉献,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冯宝芝发挥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为做好西双营村疫情防控工作奉献力量。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

熊儿寨乡魏家湾村村委

白海涛

自本轮疫情爆发以来,熊儿寨乡魏家湾村村委白海涛,压实卡口长责任,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做好居家服务,确保熊儿寨乡魏家湾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