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下沉干部的战“疫”记忆——我们在光明社区的7个日夜
2022-11-08

2022年10月28日,这个日子会成为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那就是坚守了近三年、一千多个日夜的平谷“零”疫情感染区“破防”了。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是五味杂陈的,这一天早晚会到来的,只是没想到会来得这么快、这么迅猛,有惋惜,有惊讶。病例、密接、次密接、居家观察人数在逐步增多,任务也越来越重。很多人都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来了。

按照区委要求,教委派我们一行九人来到兴谷街道光明社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抗击疫情。接到任务,我们毅然决然地接受了。

11月2日下午两点,我们准时到达光明社区。在社区门口,与社区主任联系,当时主任正在街道开会,让我们先进社区,服从社区人员安排。

走进了社区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有序、紧张的景象。办公室有十余个办公工作台,每个工作人员之间正在咨询问题。办公室各个角落显得比较杂乱,但当时的氛围一点也没有让我们感觉到他们工作的懈怠。墙上一面面锦旗,一幅幅流程图,一篇篇规章制度,以及在沙发上、简易床上叠起来的被子,让我们肃然起敬。工作人员让我们来到二层会议室,给我们介绍情况、布置任务。二层会议室,仍有简易折叠床、有几个椅子连在一起的“简易床”。他们肯定是几个昼夜没回家了。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情况,自28日第一例病例确诊以来,他们已经连续奋战了六个昼夜,饿了吃盒饭,困了就随便找个地方眯一会,一天24小时任务随到随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不分上班下班,只要有任务,就是工作。虽然累,但他们一个个精神矍铄、乐观豁达、昂扬向上。来到社区的第一印象、第一感觉,就激励了我们、感动了我们、感染了我们,我们也就下决心和社区人员一起摸爬滚打,并肩工作。自此也就开启了我们在社区抗疫的日日夜夜。

做核酸、解弹窗、开证明、答疑惑......成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做核酸的时候,谁会扫码呀?”“我我我,我在学校给学生做核酸的时候就负责扫码。”三位老师自告奋勇。这可把社区主任给高兴坏了。原来这些天他们最大的困扰就是人员紧张,两个核酸检测点急需会扫码的人员。平谷一小把学校副校长、少先队辅导员和精兵强将都安排了社区从事抗疫工作,一小校长每天晚上下班后也来社区和我们一起工作到深夜再回家,期间学校其他领导多次到社区慰问我们,为我们做好抗疫工作鼓劲加油、呐喊助威。他们所做的点点滴滴都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格局、站位、情怀。

“把我的鸡蛋汤给你喝吧,我一会做核酸扫码穿上隔离服去卫生间不方便,少喝汤。”吃早饭的时候,下沉“战友”吃完两个烧饼就走向了抗疫一线,看着她们的背影,是那么的伟岸,是那么的高大,是那么镇定自若,是那么的坚毅挺拔。

夜里,社区工作人员居住在社区,简易床不够,就拿几把椅子一对,身上的衣服一裹就进入了梦乡。我每次醒来都听见工作人员在窃窃私语,有工作问题的探讨,有工作经验的交流,有服务居民的解答,有关心家人的想念。是呀,这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最大的47岁,最小的22岁,他们在家里为人子女,为人妻夫,为人父母,但现在他们的身份就是一名社区抗疫战士,每有命令,他们会精神饱满的第一时间投奔到第一线。

在这里我们还要赞扬我们的医务工作者,与他们在社区的交集就是每天的核酸采样工作。他们每天早晨六点半到岗,在固定点位集中做采样,十点结束,简单休整一下,继续为居家隔离人员做核酸采样,危险系数非常高。看着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依然欢声笑语,我们不由心生敬意,这就是我们无私的医务工作者。

他们是一个融洽的集体。这个集体,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工作抢着干,不分分内分外,团结协作意识特别强,夜里十二点出去贴封条,“我陪你去,你别一个人去。”看起来是那么的团结协作,是那么地乐于助人。一有空暇,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够把一些垃圾收拾起来,拿着笤帚扫这扫那,收拾房间。乐于助人是那么的顺其自然,是那么的发自肺腑,是那么的理所应当。

他们是一个战斗的集体。这的确是一场战斗,是和病毒在战斗,以快制快,跑在病毒前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贴门磁、做核酸、找密接……这件事没做完呢,下一件事就来了。饭还没吃完呢,居民就来办业务了。他们总是不厌其烦,坚决地完成了一项项防疫任务,服务了每一位居民。

他们是一个勤奋的集体。和我们并肩战斗的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几乎都在连轴转,很少看到他们闲下来小憩一会儿但他们一提到自己包片居民的情况便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熟悉得就像在说自己家一样,亲切得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由此可见,如果没有平日里的勤奋工作,他们不会对情况这么熟悉,不会与居民建立亲人般的融洽感情。

他们是一个勇敢的集体。居委会的人们面对疫情勇往直前,每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面对办理接触“弹窗”业务的居民他们热情接待;面对入户安门磁、送抗原他们不惧风险,穿上“大白”衣服“我先来”;居民需要送药、送菜,也尽最大努力第一时间送到。这时候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居民的需求,早已把自己的安危置于脑后。

这些天区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到兴谷街道和光明社区现场指导工作,在工作上、精神上、物资上给予了关心支持,我也通过参加或是街道社区领导传达,知道了区里领导对这次战役的指挥若定,周密部署,大家都信心百倍。

这段经历,是我们终身难忘的。我们以社区工作者的身份去融入到社区中为居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别有一番感慨。抗疫接近了尾声,我们也将重新回归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了,但我们对社区工作、对社区工作者的情怀将记忆终身,将成为我们今后工作不竭的动力源泉。

冬天来了,春天不会远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