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山东庄镇山东庄村:充分发挥微网格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2022-11-07

10月29日,山东庄镇山东庄村发现1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整个村庄按下了“暂停键”。山东庄镇村两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山东庄村网格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和民生“服务网”。

落实封控措施 坚守阵地

疫情发生后,山东庄镇村迅速对重点人员、重点风险点位落实管控措施,对山东庄村进行封控管理。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迅速就位,第一时间设立硬隔离,村内53个出入口只保留一个,其余全部封闭,唯一入口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并安装监控摄像头,全村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管控措施。

结合村内人口分布特点,制定《山东庄村疫情防控作战图》,将全村划分4个片区、29个网格,每格配备1名网格员、3名志愿者,细化任务分工,迅速开展人员摸底排查、建立信息台账、组织核酸检测、协调物资保障等工作。

迅速流调溯源 摸清底数

“请大家及时关注疫情通报,凡与通报中行程有时空交集人员、接到健康宝弹窗提示人员、进返京人员请立即主动向村委会报备……”

以29个网格为疫情防控单元,在前期摸排基础上,网格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工作优势,通过电话、敲门、微信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摸清重点人员活动轨迹,排查、追踪、管控密切接触人群,建立详细信息台账,摸清格内人员底数,掌握老弱病残孕等人员情况。通过网格群及时传递最新疫情通报和防疫知识,准确转发官方渠道发布的权威信息,引导村民主动报告个人涉疫情况,落实好个人防护、居室通风等防护措施。

网格员逐户安装门磁报警装置,门磁系统与网格员手机绑定,实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动态,带领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配合医护人员做好转运工作。

强化物资保障 温情服务

11月2日晚8时左右第二网格的网格员接到村民求助电话,村民自己在城区居住,有1000斤白薯堆放在院子里,怕被冻坏了,想让网格员想想办法。接到诉求后,网格员带领志愿者积极响应,拿到钥匙后第一时间前往村民家院子,晚上9点顶着寒风,将白薯全部转移至屋内,避免了村民的损失。

“院子里的萝卜该拔了,我们老两口在家隔离,麻烦咱网格员帮我们想想办法”“我的阿司匹林药快吃完了”“我家的米不够吃了”……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网格员的身影,自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早已习惯了早起晚睡,将最大的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为保障居家隔离村民基本生活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后顾之忧,网格员采取“订单式”精准服务,按需帮助村民配送米、面、液化气罐等生活物资,提供代买药品、心理疏导等各类服务。他们每天穿梭在网格的街头巷尾,努力当好“小网格”里的“大管家”,通过“一个个电话问情况,一次次微信问健康,一份份清单集需求,一趟趟入户送物资”的贴心服务,用心传递着“温度”,让网格内的村民更加安心、舒心、放心。

感谢信 !

2022年十月底,深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打破平谷区山东庄镇山东庄村许久的宁静!作为一名普通百姓,突然感到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在仓皇的无助中,在疫情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奔忙而又稳健的身影,屹然的站在了病毒和我们无助的村民之间!山东庄镇的领导班子、政府的工作人员以及村委会的干部们,他们废寝忘食,以身作则,勇敢的站在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驻村干部在指挥前沿一趟一趟的穿梭,一遍一遍的叮嘱,他们逆疫情而上,不顾个人安危,不顾家人的劝告和牵挂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最前面!高大的身影日渐疲惫,但胜利的期望让他们变得坚强。我和身边的百姓深受触动,他们是我们的~战士~,他们是我们身后的坚强后盾!几天几夜不回家,不合眼,吃不到热饭,顶在风险的第一线!经过近十天的无私付出和顽强拼搏,终于取得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阶段性胜利。我真诚的说一声,谢谢你们了,谢谢!听着村干部那喊的沙哑的声音,我发自内心的感动,这种感动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请接受我的深深一躬。向你们致敬,我敬爱的山东庄镇各位领导,山东庄村委会的各位亲人!!!有你们在,我们就有星辰大海,就有我们百姓的美好未来!!

山东庄村民 刘永辉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网格员们恪尽职守、逆风而行,以实际行动传递温暖,用爱守护“网格”,用坚守与奉献诠释责任与担当,全力织密疫情“防控网”和民生“服务网”,让群众“格”外放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