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区直单位主动作为尽显担当
2022-11-04

“四个一”措施应对突发疫情

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

组建一套专班。成立教育两委疫情防控指挥专班,下设7个工作小组,由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任专班总指挥,联系对接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统筹,指导各工作组和各基层单位开展应对工作。

每天一次会议。实行每日会商制,每天上午8:30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汇报全系统前一天核酸检测的数据、涉疫学校师生流调信息、线上教学开展等情况,研讨下一步应急处置方案,并严格落实一重点人一专班。

选派一批队伍。教育两委机关两名处级领导带队下沉到中高风险地区的镇街,直接参与社区(村)居家人员管控、大数据派单、服务保障等防控工作。学校和委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冲在抗疫一线,下沉社区协助开展卡口管理、测温验码,并选派100余人的队伍支援街道疫情防控和流调等工作。

每天一轮检测。组织教育系统全体教职工和学生每天开展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核酸检测数据严格把关,形成全系统核酸检测工作台账,教育两委每天及时核实并更新台账信息,确保核酸检测数据的准确性。


聚力攻坚筑牢抗疫防线

区发展改革委

区发展改革委闻令而动,迅速组织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彰显战“疫”担当,以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当好核酸检测“卫生员”。区发展改革委主动压实疫情防控任务,组建核酸检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日下沉至滨河街道核酸检测点,做好扫码测温、身份登记、秩序维护,并耐心地向居民讲解核酸检测注意事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各项工作。

当好卡口执勤“守门员”。每日安排干部下沉至南小区社区3个卡口,严格查验进入小区所有人员、车辆,落实测温、扫码、登记等工作,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当好人员摸排“调查员”。区发展改革委密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调溯源工作,迅速组建三班次流调溯源工作密接排查组,全面摸排密接者、次密接者行动轨迹,排查甄别大量信息,开展精准流调、滚动研判,为实现全面、详尽、彻底的排查和流调提供数据支撑。

当好保供稳价“巡检员”。为更好应对疫情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确保我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区发展改革委强化物价监测巡检,延伸价格监测链条,建立“七天全覆盖”物价巡检督查机制,对全区重点市场、商超的粮油、肉、蛋、菜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督导检查,杜绝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物资供应。


火速响应疫情防控 财政干部再助力

区财政局

下沉峪口抗疫一线 筑牢安全“保护网”

15名干部下沉峪口镇,驻扎云峰寺、北杨家桥、梨各庄、胡辛庄四个村,坚决服从镇政府调度安排,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下沉干部严格落实卡口值守工作要求,配合各村开展核酸检测和为隔离人员进行上门入户核酸检测工作,协助峪口镇各村筑牢安全“保护网”,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

奔赴溯源工作一线 24小时全天待命

为保证全区社会面流调工作的顺利进行,18名干部奔赴溯源工作组一线,24小时全天待命,通过网络和电话调查病例的接触人群,精准快速流调线索摸排、统计病例及基础人员具体信息等工作。

“身入”集中隔离点一线 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3名干部积极参与到区集中隔离点工作,配合隔离点做好核酸检测、物资配送、防疫宣传、隔离管控、秩序维护、场所码检查、后勤保障等工作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下沉干部从“接任务”到“找任务”,从“干部带头”到“全体动员”,从“抗疫后台流调”到“下沉隔离点一线”,迅速深入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的勇敢与担当。


向“疫”而行

区人力社保局

区人力社保局本着“为人民服务、为政府分忧、为抗疫助力”的初心,主动作为、迅速响应,勇担使命任务,跑出抗疫加速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力社保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任务下发以后,在短短30分钟内集齐25人,由正处级领导带队前往高风险点位支援。在接到命令的第一时间,他们毫不退缩,“随时准备、我能克服、我能解决、马上就到......”短暂的收拾行李、安顿孩子、告别家人,快速的化身“逆行者”奔赴支援点。截至目前,共39名人社干部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到集中隔离点、流调组等工作中,全力做好涉疫人员排查、信息采集、隔离人员生活保障、隔离点安全管控、杀菌消毒等工作。“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只能休息几个小时,但是一想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平谷,咬咬牙,能坚持住。”


生态环保铁军助力疫情防控

区生态环境局

快速响应。区生态环境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结合当前疫情全面启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快速组建、集结疫情防控专班,支援到集中隔离点、流调前线。统筹单位人员安排,除保证基本业务工作外的干部职工全部快速、有序下沉到社区卡口,支援一线抗疫工作。

严格落表。根据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实时情况,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风险排查,快速掌握职工动态,及时记录、更新,全员落表管理。

精准防疫。严格机关防疫管控,进入单位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实行分时段、分桌用餐,严格控制用餐人流和用餐时间,及时做好办公场地环境消杀和卫生保洁。


同力协契战疫情 共克时艰勇担当 

区住房城乡建设委

区住建委党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切实深化党建引领作用,激励党员干部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责任,同心协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慎终如始,强化行业管控。针对施工现场、售楼场所、房地产中介机构、物业服务区域等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指导检查,日出动检查组7个40余人,进一步强化行业人员管控,落实全员核酸检测,严格测温、验码、通风、消杀等防疫措施,督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行业“堡垒”。同时,注重企业纾困扶持,在物资运输、人员调配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勇挑重担,参与应急处置。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约15人,主动参与区级流调溯源、排查管控、隔离保障等工作,以快制快管控风险,坚决有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主动担当,助力社区防控。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要求,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报名,争做疫情防控的最美“逆行”者,有效缓解一线基层防控压力。所有下沉人员,主动积极参与所在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配合做好卡口、排查、核酸检测等联管联防联控工作。同时,迅速响应上级号召,成立由处级干部任组长的5个防控工作组,深入社区(村),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

区审计局

区审计局始终贯彻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线。

抽调8名干部支援区流调溯源组,完成涉疫人员信息登记和行程溯源工作。

抽调3名干部支援滨河街道,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人员信息,维持人员秩序,完成全域核酸检测工作。

始终坚持干部下沉,坚守金谷园社区卡口,完成出入人员信息登记、核酸查验、扫码测温等工作。疫情当前,平谷区审计局勇担重任,举全局之力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守护平谷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抽调精干力量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区统计局

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风险,区统计局周密部署、广泛发动、规范组织、实时调度、加强监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支援街道、社区及各工作小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主动担当、履职奉献,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争分夺秒、紧急部署,实地了解社区需求。区统计局不断优化应急处突机制,始终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局队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提前与对口街道沟通确定抽调人员。抽调精干力量,火速支援滨河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干部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坚决服从所在社区统一安排指挥,与社区工作者、基层志愿者、物业人员等并肩奋斗,参与到核酸检测、引导疏散、人员管控、信息登记等工作,下沉干部各司其职,同心协力,为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贡献统计力量。

同时,区统计局坚决做好下沉社区北小区卡口值守工作。要求下沉干部严格落实卡口值守“四件套”措施,确保织牢社区疫情防控网,不漏一车一人,一刻不放松警惕。

疫情不退,绝不收兵。区统计局党组将认真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组织广大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与对口社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防控中的统计担当。


以实际行动践行红十字精神

区红十字会

自10月28日平谷区发现新冠肺炎病毒确诊病例以来,平谷区红十字会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全体干部职工立即投入平谷疫情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加强下沉值守工作。区红十字会第一时间与夏各庄镇礼义园社区对接,每日选派2名干部下沉,坚持在岗在责,落实扫码、查验核酸等卡口值守工作。

加强隔离点驻点工作。选派2名处级干部赶赴集中隔离点,担任点长职务,扛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做好统筹协调、综合管理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慰问一线消杀队员。积极筹措口罩600只、健康包88个,第一时间送往平谷区蓝天救援队,为防疫一线消杀队员筑牢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