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金海湖镇水峪村:聚焦党建引领 强村富民优环境
2022-10-19

党的十九大以来,水峪村围绕区、镇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在基层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民生福祉、产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了崭新的变化。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生活好了。水峪村整体地势东高西低,每逢雨季街道积水严重,村“两委”多次走访村民,完成地下管道埋设和干渠拓宽工程,有效解决村内街道积水问题;同时制定塘坝翻修方案,进行上游加固,坝体向下拆除2.5米,确保安全度汛;在顺水渠两岸安装大理石栏杆,确保村民出行安全;对两口饮用井、四口农用井进行提井维修和水样检测,确保饮水安全;多次与有关部门协商,完成煤改电取暖,村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的笑脸多了。翻修村西口老旧牌楼,并在道路两旁安装防护栏,进一步提升亮化村庄环境;在穆家庵路口修建小花园,栽种竹子、月季、黄洋等植被,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美化了村内环境;此外,主街道两旁整齐栽种玉兰等植被,家家户户门口摆放花箱,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村民的心踏实了。全村按照“原则每45户1人”的标准,划分8个微网格,全面覆盖村域人、地、事、物、组织;同步绘制“网格地图”,精准明确责任范围,实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试点探索“微网格”治理下的疫情防控和互助养老模式,依托原有“微网格”模式,构建“五户一团、十户一联”的工作机制,培训专业服务力量;依靠此模式,面对“5·31”阳性人员到访,水峪村实现了处置突发疫情高效平稳有序。 

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村民的腰包鼓了。紧紧围绕区委“1+3+2”工作思路和金海湖镇“一镇”“三区”“五地”建设目标,聚焦“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与药企合作,种植白芍、赤芍、牡丹等林下观赏型药材实验田60亩。抓住复耕契机,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和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技术支持下,利用130亩退耕还林地块规模化种植“亲研6号”辣椒,实行集体股份制,收益利润的40%分给百姓,实现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百姓增收共赢。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