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刘家店镇万庄子村: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10-18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刘家店镇万庄子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抢抓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机遇,逐渐探索形成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加强环境治理 打造美丽村庄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聚力攻坚村庄环境,全力整治卫生死角和侵街占道现象。积极动员党员、代表带头清理垃圾、拆除自家的私搭乱建,清理环境卫生点位无数,拆除侵街占道私搭乱建135余处,5240余平方米。高效利用腾退空间,建设5处公共停车场,缓解了村内没处停车和占道停车的问题,一处300平方米的绿化带极大美化了村庄环境,新建的篮球场更是成了健身爱好者的不二选择。村里的道路越变越宽,环境越来越整洁,休闲娱乐项目越来越多,百姓的心也越来越敞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完善基础设施 强化服务为民

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初心,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百姓。为改善村民饮用水质量,村党支部积极争取资金铺设管道3000余米,对老饮水井进行改造,让百姓喝上了各项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的安全饮用水。为避免田间道路坑洼影响大桃运输,村党支部在桃季来临前迅速筹集资金,对1500米田间路进行及时修补。为传承村庄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将村委会库房改造成村级博物馆。目前,村内污水和自来水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中,预计年底所有管道铺设完成,将彻底改变村内污水横流现象,极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盘活闲置资源 激发乡村活力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面梳理村内闲置民房和老手艺人,数次调研学习先进民宿经验,积极争取与乡贤企业家合作,打造“社会资本+专业运营公司+村级合作社”三方合作的“丫髻宿集”民宿品牌,已运营民宿4处,正在改造两处。同时建设乡村剧场、“丫吉小馆”餐厅,积极洽谈推进马拉松、露营、滑翔伞等新时尚消费项目,致力于打造一站式农文旅融合发展旅游目的地,既转型了产业发展模式、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就地就业岗位,村民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