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坊镇蒋里庄村:坚守初心不变 铸造乡村巨变
2022-10-15

时代如潮,初心如磐。党的十九大以来,蒋里庄村党支部在马坊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服务群众为宗旨,常态化开展为民服务,多措并举增强百姓福祉,进一步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一、盘活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

推进完成整建制转居,为16岁以上村民上保险,养老、医疗等各种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女50岁、男60岁以上的村民每月领取退休金。完成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成立阳关恒远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把闲置的固定资产(土地及厂房)变成了活资本,建设标准化厂房2000平方米,保证村集体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公共服务中去,并按照百姓的意愿为百姓进行实物分红,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村民。利用拆迁补偿款及村内自有资金购买配套商业用房作为固定资产,将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正如大家所说:“住进新房,每个月领着稳定的退休金,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二、搬迁上楼开启百姓幸福新生活

在推动和谐拆迁、百姓安心上楼的过程中,深化党建引领,形成了党委安排部署、支部号召引领、党员带头示范、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2020年的春节是大家过得最踏实、最开心的一年,村民彻底告别了农村的自建房,搬入了干净整洁的回迁小区,物业统一管理,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水电气及时供应,改善了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生活品质。大家都说“自己买楼房住,以前想都不敢想,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们享福了”。

三、网格管理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为科学管理、高效服务,蒋里庄村党支部将5栋楼、12个单元划分为12个小组,就近就便分为4个微网格管理,配备4名下沉协管员为网格员。村书记作为网格长整体统筹协调,将涉及群众的民生事项在村级解决,各类矛盾化解在村级。每个网格构建“1+1+1+1+N”服务体系,即1名包村干部+1名村“两委”干部+1名网格员+1名楼门管家+N名村级服务人员,形成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物业公司、网格员、村级服务人员共同参与的模式,更好地为百姓提供服务。微网格不仅提升了为民服务的精细化水平,也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目前,楼道乱堆乱放、小区内飞线充电、乱停车等不文明行为得到有效约束,回迁楼农民的生活方式、思想认识逐渐向居民转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