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南岔村:党建引领焕新颜 脱薄争先迎蝶变
2022-10-12

原来的熊儿寨乡南岔村,虽有深厚的村级发展底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村集体经济发展停滞不前,邻里间矛盾纠纷较多。党的十九大以来,南岔村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通过党建引领、政策兜底、壮大产业等措施,基层治理逐渐完善、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从集体经济“薄弱村”到“北京市2017-2021年农村工作先进集体”的精彩蝶变。

党建引领“强基础”,基层治理提效能。南岔村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对村民实行积分制管理,将人居环境、垃圾分类、疫情防控等工作纳入乡风文明积分范围,每季度对各户进行评定和奖励兑现,张榜公示排名,以“文明分”引领“文明风”,通过物质奖励和公示排名引导,形成比学赶帮超氛围,促进百姓主动参与村级治理。以村干部集中办公为抓手,实现村级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全程帮办、少跑快办,充分利用腾退空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站、学习活动室等,丰富百姓业余生活。以“微网格”撬动基层治理变革,坚持“以点带面”“以防带治”“以改促进”,全面提高本村精细化水平,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将网格化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各家各户,打造宜居、幸福的网格生活共同体,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再上新台阶。通过多方发力,有效提升该村基层治理水平,南岔村2022年度1-9月工单量同比下降40.4%。

政策兜底“全保障”,农村面貌焕新颜。南岔村自2018年实施山区农民搬迁工程至今,共除险、原址翻建房屋100户,享受建房补贴政策318人,农民搬迁工程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让村民住房有了安全保障,并减轻了农民翻建房屋负担。此外,山区农民搬迁工程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加宽了村内道路1000米、修建道路护栏1451米,为防止泥石流,修建堤坝3000立方米,施工后,美化了村庄环境,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村庄整体面貌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壮大产业“摘穷帽”,林下经济促发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变经济薄弱村状况,自2021年5月开始,南岔村在熊儿寨乡党委的指导下,借助天然山场优势,“借绿生金”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通过搭建“五位一体”,即:党支部+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农户的路径,打造天然有机“高山菌棚”,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食用菌共计50亩,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动百姓增收致富。经过乡、村两级不懈努力,南岔村进一步释放食用菌产业的“乘法”效应,推进蘑菇业态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触角延伸到特色餐饮(蘑菇宴)、休闲采摘、观光体验、科普研学等领域,提高南岔村食用菌品牌的影响力,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南岔村在去年完成集体经济脱薄的基础上,今年提前实现稳固脱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邻里和谐、村风淳朴,大家正阔步前行在乡村振兴的希望之路上。未来,村庄的环境将越来越美,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