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兴庄镇周村村:党建引领下 周村变化大
2022-10-10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农村发展战略。大兴庄镇周村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积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内道路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村民精气神十足,民风和谐文明。

强化党建引领

以红色微网格助力基层治理

周村村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网格化管理的方式汇聚党员、村民代表、普通村民积极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文明创城等基层治理工作。

推进“微网格”建设,网格员们点对点、面对面查找问题、梳理民意、宣传政策、解民困惑,并在每月1号的工作例会上向党总支部汇报收集到的问题,党总支部共同研究解决;推动村干部集中办公全覆盖,合理规划场地布局和功能区,打造便民服务中心。一系列治理方式极大提升了村级基层治理工作的效率,将党心民心紧密连接,助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各项措施更实在、更暖心。

完善村级体系

以小微权力清单健全管理制度

“民有所愿,我有所应!”为了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周村村成立“接诉即办街巷长”,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对村民的诉求单单有回应,件件有反馈,减少矛盾的发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书记领导支部,支部管理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群众治理村庄”的组织体系、以《周村治理准则——村民自治章程》为基础的治理模式的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得到充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服务管理效能得到提升,逐渐形成了未诉先办,接诉即办的工作机制。

抓住两河休闲经济区新机遇

壮大村集体经济

综合周村村发展资源要素,积极对接政策、抢抓机遇,将规划、设计、复建“周村渡”,打造洳河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区。

综合水上游乐区。沿洳河往上从周村3号桥至白各庄桥,杨柳扶岸、十里清波,平均水面宽度60—80米、水深4—5米,开设游船、脚踏船等无污染水上游乐项目,修建转渡、码头等设施,发展亲水旅游。复建古渡口和艄公摆渡渔船,让人们体验上古风情。同时,增设夜景和照明设施,提升综合吸引力。

湿地公园体验区。从周村3号桥到泃河、洳河交汇处,沿河两岸建观景台、两河交汇的开阔处设置码头,体验百鸟归巢、渔舟唱晚等绝美的湖光水色。

郊野森林健身区。把周村村南的千亩森林公园纳入统一管理,因地制宜增设户外体育运动设施,提升已建成步道沿线的绿化美化水平,利用周村村沿河的村野空间设计四季各具特色的“大地艺术”,形成串联水系、森林、大地景观的“健身圈”,以千亩森林为背景,打造纯天然露营地,培育新兴旅游打卡地。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