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兴谷街道邑上原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 创新探索“邑上五有”治理新路径
2022-10-10

兴谷街道邑上原著社区辖邑上原著、园丁西园两个小区,共1581户4000余人。整个社区由别墅、洋房、公租房及老旧楼房组成,居民成员结构多样复杂,衍生出的社区需求呈现明显的层次性、多样性和复杂性。邑上原著社区紧扣区委“1+3+2”工作思路,结合“我在兴谷·振兴平谷”基层治理品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居民生活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创新探索“邑上五有”治理新路径,让社区治理更有力度,居民生活更有温度。


一、兴谷有邻-有事咱商量

发挥红色力量 实现党建引领定向

培育“红色头雁”。精选13位政治过硬、古道热肠、品行端正的党员成为格内领头雁,组织各方力量分工协作,接力配合,提升治理效能。激活“红色细胞”。利用党员“排头兵”力量,推动264名在册在职党员挂联网格,主动亮身份,融入网格治理、民生服务的方方面面。

打造共治共建 整合网格服务资源

划分网格突出有效性。结合地理空间、房屋属性等,建立13个“掌上网格”微信群,将社区、物业等直接嵌入网格,压实盯靠责任,形成“微网格”治理扁平架构。队伍建设突出广泛性。建立“1+2+n”网格队伍。“1”即社区党支部书记牵头;“2”即1名社区干部、1名物业人员分包网格;“n”即吸纳优秀青年、有威望的老同志、热心居民等加入。

划清责任底线 列出网格管理清单

划出底线,标明红线。结合平安社区建设,对易出现的安全、稳定等问题,建立以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管理、楼道消防安全隐患等为主要内容的网格共性“负面清单”,并与网格员绩效挂钩,把网格责任“提醒在耳边”。动态摸排、消除死角。督促网格员组织格内党员和热心群众成立“巡逻队”,对包靠网格内的出租房屋、单元楼院等日常巡查,建立网格个性“负面清单”,每天至少走访1遍,做到“有隐患立即解决,无问题常态提醒”。

利用“掌上网格”,社区还将议事协商深入到公园、院落等小微治理单元,搭建了“邑上小栈议事厅”,实施“四议法”,先后解决了房屋漏雨、停车自治、环境美化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今年年初以来,社区利用“下交”机制,共解决17类52个事项,形成“群众事、群众议”基层治理新路径。


二、兴谷有序-创城一起来

以“创城”为契机,充分挖掘网格内资源,吸纳多方力量加入“掌上网格”,以“一呼百应”为目标,切实凝聚“网格创建合力”。

以社区网格为单位,打造文明创建聚能环。各网格充分发掘资源,以“我为创城做贡献”活动为载体,从网格中寻找社区能手,引领带动网格内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如网格内一名老党员积极对接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教育基地,组织20余名青少年到区检察院参观,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以居民社团为纽带,构筑社区治理共同体。实施“和谐邻里关系营造行动”,引导居民依据业缘趣缘,成立柔力球队、书法班等9个社团,不间断开展全职妈妈增能、书香社区等活动,有效激活社区各类主体,形成和谐有序的社区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以志愿服务为带动,探索红色网格新格局。党员通过亮身份在“微网格”内传递正能量,成为微信群内舆论的监督员、引导员,促进“微网格”健康发展。同时鼓励在职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垃圾分类站桶值守、安保巡查、环境整治活动50余次,参与党员达1100余人次。


三、兴谷有爱-温暖你我他

借助“微网格”平台优势,将政务服务、公益活动、居民议事等事项向微信群逐渐延伸,吸引“源动力”参与社区治理,及时有效解决了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有效响应群众需求、主动解决群众难题,现在“有事找社区”成为居民共识。

守初心、解民忧、接诉即办。年初以来,共接收工单371件,同比诉求量减少了8%,办结率为100%,解决满意率为92%。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人人办单,见人见事,用好“上交”“下交”机制、“四议”会商研判,居民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得到大幅提升。

听民需、办实事、主动治理。提档升级49个楼栋宣传栏;粉刷3栋公租房墙面;修缮解决2栋老楼楼顶雨季漏水频发问题;建设3个便民车棚;面对公租房失业人群提供小区保安保洁岗位。主动治理,未诉先办,秩序稳定,社区实现了“掌上微网格”跑出服务“加速度”。


四、兴谷有乐-多彩炫生活

坚持打造有温度的社区,充分利用公共活动空间,针对不同群体开展特色活动,实现公共服务供给和需求的精准对接。

书香满园,阅享人生。社区以阅读为载体,开展各年龄段皆可参与的亲子阅读、“书香伴成长”青少年暑期阅读、书香家庭创建等活动,参与人次达800余人。

笔尖传情,翰墨飘香。作为街道首个书法基地,前后共招收30余名中老年书法爱好者学员。曾由区内知名书法人士陈福云、韩维泉等担任指导老师,先后有多名学员荣获区乡贤书法展的奖项。年末开展送福活动,一支支毛笔书写邻里情谊,一张张福字传递着爱与关怀,翰墨在社区内飘香,社区居民在喜悦中过节。

玫瑰绽放,美丽自信。先后开展“全职妈妈美妆课堂”“瑜伽班”“红心向党剪纸活动”“水培蔬菜种植活动”“花样面点制作活动”等活动,让妇女们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增长自信,带动和影响每个家庭,和谐、美丽、自信、成为小区的代名词。


五、兴谷有治-警民保平安

充分发挥包片民警作用,聘用民警担任社区兼职副书记,下沉“微网格”,警民联动共同创建平安社区。

民警入格,精准管理。吸纳社区民警加入“微网格”,开展纠纷调解、反诈宣传等,及时了解居民的舆论导向,预防治安矛盾升级。同时通过与各网格员的有效沟通,准确掌握小区内的流动人口信息,落实精准管理。

文明养犬,携手推进。与民警携手举办“文明养犬齐参与,和谐社区共建设”主题活动,宣传《北京市养犬管理规定》,同时向养犬户发放拾便器、狗绳等便捷用具,提升了居民文明养犬意识,加强了养犬管理,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