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峪口镇西营村:创新发展模式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2022-10-09

党的十九大以来,西营村持续强党建聚合力、抓产业谋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挖掘发展潜力,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探索一条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乡村面貌换新颜

围绕美丽新农村建设,扎实开展疏整促,对“散乱污”企业实行零容忍整治。充分利用废旧厂房闲置资源,打造成300平方米乡情史馆。将原村委会大院南侧1000平方米废旧坑塘,填平清理、栽植花草,安装健身器材,打造“迷你”公园。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制定垃圾分类百分制,每周考核一次,对达标户每月奖励10元,不规范分类户扣分且扣款,激励村民达标争优,基本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面貌不断换新颜,2021年西营村获得“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荣誉称号。

 坚持服务为民 凝聚强大力量

时刻秉承“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不断优化治理格局,以支部抓总、小组包片、党员包干、工作到户的组织架构,逐级压实服务责任,以上下贯通、运转高效、联系广泛、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现基层治理任务点对点高效推进落实,本村“12345”诉求量极少且小事不出村,2021年5个月实现“零诉求”,解决率和满意率均为100%。2022年荣获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发展模式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西营村支柱产业为果品产业,曾经果农自种自销,规模小,销售渠道狭窄且产品质量不高,果农收入不稳定。近年来,西营村开始有效整合土地资源,推行集体土地流转,目前全村98%的耕地(1000亩)已流转回村集体。与北京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合作,探索建立了“党支部+专业合作社+果农”的“三位一体”运行机制,实现大桃种植“六统一”,党建引领下村集体、合作社和村民多方受益。

打破传统发展思路,将开发功能性有机富硒果品为主导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和村民增收的突破口,2019年西营村成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9年正式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后,与盒马鲜生平台建立合作关系,2022年,挂牌成立全国第二家大桃“盒马村”、全市首个农副产品“盒马村”。同时,西营村充分利用农业中关村资源优势,依托“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金三角模式与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创建60亩“未来果园”,由镇级土地联营公司牵头,集成郑州果树研究所的品种资源、中国农大的智力资源、华为公司的科技资源,搭建农业管理平台,对果园土壤、作物生长、气象数据以及从种植、加工到仓储物流等各环节进行全程追溯,实现数字管控和智能化操作,提升大桃产量与品质,形成市场化、可持续、可复制的果园数字化模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