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明职能 强本领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工作
2022-09-30

大华山镇

开展网格员大练兵暨人口数据统计工作

为实时动态掌握在区人员情况,近日,大华山镇按照区委组织部要求,开展全镇网格员大练兵,对区内常住人员、区外来区人员和京外来区人员三类人员进行数据统计。

第一时间部署

紧急召开培训会,向村干部和网格长传达工作要求,对于三类人员作详细解释,明确入户摸排内容和数据报送步骤,各村干部迅速向全体网格员传达会议精神,力求快速精准完成此次摸排工作。

第一时间落实

为准时高效完成网格内三类人员数据统计,网格员通过网格群信息收集、电话联系、入户摸排等多种方式同步展开数据收集工作,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摸排数据真实准确。

第一时间报送

为提高全镇上报率,按照随时收集随时上报的原则,建立每小时通报机制,将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工作的网格员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工作氛围,提前两小时完成任务。本次人员摸排工作是网格员试用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也将成为网格员能否转正的重要依据。

大华山镇把此次摸排工作当作走访入户的契机,更当作是网格员上岗后的第一场考试。通过此次人口数据统计工作,既能摸清网格员工作能力,又可以发现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开展的网格化培训方向提供参考,同时也为进一步完善“微网格+”管理机制提供依据。

南独乐河镇

召开网格员任职培训会

为切实提高网格员队伍服务实战工作整体水平,推动全镇网格化工作能力跃升,近日,南独乐河镇召开第一期网格员任职培训会。

培训会上,党群工作办公室、平安建设办公室、民生保障办公室等7个部门业务工作人员就网格员工作职责、人民调解的方法与技巧、生活安全知识等方面进行培训,并对6张“标准化”巡查清单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确保网格员学得会、用得好。

会上,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对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进行了解答,同时也帮助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的工作质量与效率。通过培训会,网格员思想得到充分凝聚,在排查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能力水平得到了提高。

接下来,南独乐河镇将根据重点工作,随时随势举办网格员专题培训,为网格员“赋能充电”,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网格服务管理水平。

刘家店镇

召开网格员动员部署会暨工作培训会

近日,刘家店镇召开网格员动员部署会暨工作培训会,镇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部分科室负责人、各村书记及全镇67名网格员参加会议。会上,镇安全科、环境办、司法所、综治办负责人就相关业务工作进行详细培训。

对网格员的工作要求:

成为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每名网格员是具备才能的人,是上进的人,还是爱乡的人,要始终热爱家乡,为基层治理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成为基层治理的后备干部。一是明确使命,为民服务,搭建好百姓的“连心桥”。二是明确职责,履职尽责。前期三项基础工作,即逐宅逐户建立档案信息、拉群建好线上家园和提高网格群的活跃度。十大职责,分别是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接诉即办、人居环境、安全维稳、困难帮扶、矛盾化解、信息收集报送、政策宣传和构建家园。三是明确方向,历练自我。要以网格员为平台,努力构建好线上家园,竭尽全力成为后备干部。

成为百姓心目中的风向标。一是讲政治,要认真开展网格工作,提高站位。二是讲纪律,要抓好线下每日巡查,坚持线上每日分享,记录分享工作日志,落实坐班入户机制,服从村两委干部管理。三是讲奉献,要做老百姓的“急救员”“服务员”“贴心人”。

 对“微网格”工作机制的要求: 

一是“明格”,要绘制微网格治理图;二是“明情”,要建立宅户完整客观信息库;三是“明责”,要明确网格员的职责清单;四是“明考”,要制定优化管理考核办法;五是“亮身份”,要统一服装标识,亮出网格身份;六是坚持线上微网格分享机制;七是建立并坚持周例会机制。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打造安全、文明、和谐、温暖的全国基层治理示范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