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昌营镇盘活基层治理“网格化” 全力提升辖区人居环境
2022-09-26

马昌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做精,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主动参与度,不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发展,使辖区焕发文明魅力。

“网”有覆盖 划分网格“主体”

马昌营镇将18个村及社区划分为122个“微网格”,建立122个微信服务群,进行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具体负责所包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积极对网格内街道、房前屋后、坑塘洼渠等进行“横到边、竖到底”的彻底巡查,突出抓好乱堆乱放、私搭乱建、小广告等专项整治,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在实处。

 “格”有职责 发挥网格“优势”

充分发挥网格员“小喇叭”作用,引导辖区群众不乱丢生活垃圾、不乱倒生活污水、不乱堆柴草杂物,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遇到不理解的群众,网格员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说服群众积极配合,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同时,依托“微信服务群”建立起指尖“微网格”,将村内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纳入其中,每天及时在群内公布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以及发现的问题,通过打破群众参加人居环境整治的时间、地点壁垒,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村庄自治”中,不仅能集思广益,提高群众自我管理的意识,也有助于各村更快、更好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点”有措施 落实网格“效能”

为切实消除各村(社区)环境治理的难点、盲点,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全面排查网格内的环境状况,积极查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遇到力所能及的问题,网格员及时协调解决;发现较大环境问题,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到镇环境整治微信群,镇村联动处置,确保环境整治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形成“镇村联动、部门协作、党群合力”的工作模式。

接下来,马昌营镇将继续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群众感受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及重大意义,不断提高群众的自发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自愿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努力打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