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北土门村坚持“红色领航”全力打造百姓“支”家和百姓“E”家
2022-09-24

为贯彻落实区委“1+4”文件精神,熊儿寨乡北土门村通过“红色领航型”特色支部品牌引领,打造集政治引领、服务群众职能的线下百姓“支”家和以微网格治理为依托的线上百姓“E”家,开创“基层治理为大家,基层治理靠大家”的全新格局。

以“整合+赋能”将党支部建成百姓“支”家,让党支部成为群众心中的政治中心、便民中心、文化中心、娱乐中心。

着眼高质量党建夯基础

以推动村干部集中办公为抓手,实现村级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全程帮办、少跑快办。

瞄准高品质支部强功能

充分利用集中办公腾退空间,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站、学习活动室等,丰富百姓业余生活。

依托学习活动室,供全村小朋友课后学习。通过组建农民红色经典诵读队,定期开展“文明创城、诵读经典”活动,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作用。

聚焦高水平活动优民生

开展喜迎冬奥、传统国画进山乡等文体活动,丰富双减后山乡儿童精神生活;开展农民趣味运动会、国民体质测试等特色体育活动,丰富村民文化体育生活。

以“党建+网格”打造高效、便捷的百姓“E”家线上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精准画格 全面覆盖组织网

按照“45户一网格”要求和“就近就便就亲”的原则,将村域划分为10个微网格,并全部建立由微网格员担任群主的企业微信群。

统筹人员 全面充实治理力

将包村干部、村干部、警务医务等6类人员拉入微信群,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接诉即办、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

发挥作用 全面激发工作点

搭建“网格+热线”为民服务模式,村民发现问题一键@网格员、乡村干部、警务医务等落格力量,推进未诉先办、主动治理;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放到微网格中讨论,开展“微议事”“微协商”,让“下交”公议更得民心,激发村民自治无限活力;实现疫情防控线上无接触报备,熊儿寨乡80%风险人员在大数据派单前排查落位管控。

下一步,熊儿寨乡北土门村将继续坚持完善百姓“支”家和百姓“E”家,不断拓展管理职能,持续提高服务效率,蹚出一条基础扎实、功能丰富、群众满意的“红色领航”之路。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