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即刻响应示范点”落地 让司法服务直达微网格
2022-09-22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即刻响应示范点”在平谷区峪口镇揭牌设立,这是平谷区人民法院12368诉源治理司法需求响应机制的创新探索。

今年以来,平谷区人民法院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聚焦区域微网格治理需要和诉源治理工作实际,积极构建“12368热线+微网格”诉源治理联动新模式,推动12368诉源治理司法需求工单办理与微网格治理模式相结合,让12368热线助力微网格,用微网格激活12368热线,实现两者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此次在峪口镇东樊各庄村老郭乡贤调解工作室和西樊各庄村村民管家“马上就办”工作站挂牌“即刻响应示范点”,就是平谷区人民法院推行“12368热线+微网格”诉源治理联动新模式的具体体现。

实际上,以12368热线为抓手,全面对接区域四级网格体系,就是在法院与网格之间、需求与服务之间搭建起了一座桥梁,在此之上,让网格“吹哨”提需求,法院“报到”送服务,由此便形成了一个“需求响应-服务供给”的良好生态。特别是“即刻响应示范点”的创建,进一步缩短了服务距离,压缩了响应层级,降低了工单“在途时间”,让司法服务贯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下一步,平谷区人民法院将以“即刻响应示范点”创建为契机和抓手,充分发挥12368热线响应主渠道作用,充分把握网格,深度融入网格,精准服务网格,切实推动司法需求反映畅通、司法服务供给充分,全面助力区域四级网格运行效率提升、治理效能加成,真正实现司法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目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