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镇海关西园社区探索难题“台账式”管理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22-09-22

 “门洞看不到乱堆乱放的杂物了,上下班、遛弯都通畅多了。”海关西园社区天宇良小区居民们出门散步,路过小区门洞,大家对这个昔日杂乱、今日畅通的通道赞不绝口。往常,小区门洞堆满了自行车等杂物,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面对类似难题,海关西园社区党支部多次实地调研顽固点位,探索难题“台账式”管理法,达到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高效化。

网格覆盖 治理难题精细挂账

海关西园社区综合考量工作体系及各项标准,建立治理问题系列台账,涉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安全生产等七类。立足微网格这一最小治理单元,将网格员定为本网格全类台账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各类台账进行维护。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记录,根据实际情况现场调处,了解居民诉求与反馈,每日录入调整,将问题登记上账,图文入表,实现挂账精细化。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类为例,8月15日开展“乱堆乱停乱贴画”专项整治以来,涉及三类乱象共上账76项。

闭环管理 动态更新精准销账

推行“一网通管,人责入格”的问题台账体系,形成问题“发现—整改”的工作闭环。根据各小区特点和工作经验,对上账问题分类处理,对难度较小的问题实行72小时整改制,有难度的问题由社区进行“上交”或“下交”,统筹协调其他相关资源进一步解决。每项问题解决后,网格员整改图文,销账形成闭环,以“钉钉子”的方式,不放过每一个问题,让所有治理难题都有出路、有终点,实现问题解决精准化。以近日的环境整改为例,截至目前,“乱堆乱停乱贴画”问题共销账32项。

资源整合 多元参与高效治理

家住海关西园社区的王大妈说:“看着工作人员刷小广告刷得浑身是漆点,真的心疼他们,我回家就把门角上的广告撕了。”海关西园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整合各类阵地、志愿队伍等,发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功能,依托“线上线下”不同媒介,组织开展涵盖理论宣讲、文化科普、体育健身、环境清理等群众性活动,构建“社区+物业+居民”主要框架的问题协同解决模式,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压实物业责任,二者向前一步、共同服务,通过日常工作和组织活动带动更多居民广泛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今年以来,社区组织5次环境清理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变身为“粉刷匠”和“搬运工”,不少居民表示,通过志愿活动,切身体会了整洁环境的来之不易,今后会从自身做起,不乱堆杂物,不乱停车,为自己、为邻里共同创造宜居的居住环境,真正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护。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