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刘家店镇持续推动村干部集中办公 把办公场所搬到群众中去
2022-09-21

近日,刘家店镇按照“服务区域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原则,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能力、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持续推动村干部集中办公。

取消专人办公室 整体设计活动场所功能布局

8月初,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对各村村委会场地进行就地改造,实现了14个村集中办公,让村干部走出“单间”办公室,集中到村民中心办公,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各村根据实际,高效利用腾退出的22个房间,440平方米,建成议事协商室、乡村振兴工作室、电商直播室、法律咨询室、书法室、图书室、大桃销售工作站等便民活动场所,还空间于民、还便利于民。

完善运行机制 打造制度化规范化村民中心

营造规范的办公环境,统一制定桌牌,实现了村干部定工位、明职责;将村党支部、村委会职责、村务监督职责等制度上墙,时刻提醒督促村干部规范办公。从制度建设入手,严格执行“轮流坐班制”,每天保证至少2名村干部坐班,负责处理村内日常事务,其他干部与网格员走村入户,既分工明确也通力协助。实行首问负责制,凡到村办事的群众,问及的第一个专职人员,要一次性告知办事群众办事政策、办事程序和要求。符合政策规定、手续齐全的,及时办理;不能及时办理的,告知办结时限,确保“不让群众跑冤枉路”。实行服务承诺制,村干部年初上报年度工作承诺,年中进行民主测评,年末进行述职考核,对村干部承诺事项的进度、质量和完成时间进行量化打分,考核结果与个人绩效挂钩。

坚守服务初心 构建便捷高效温暖乡村

集中办公制度,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功能、一站式服务,让村干部充分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转变了干部作风,拉近了干群之间的距离。集中办公模式,不仅方便了村干部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提高,还便于发挥集体智慧进行头脑风暴,现场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效率。集中办公腾退的空间,全部用于群众休闲娱乐、协商议事,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休闲、办事场所,有利于形成干群常态互动的良性机制,打造干群和谐、邻里和睦的温暖乡村。

下一步,刘家店镇将通过队伍建设、服务完善、作风转变,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持续为百姓提供更丰富、更便利的服务,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百姓办事顺心、生活舒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