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兴庄镇以“微网格”力量 提升基层治理“四度”
2022-09-20

 今年以来,大兴庄镇充分利用基层治理“微网格”力量,着眼平凡“小事”,解决群众“大事”,提升村(社区)基层治理维度,秉承、传承“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为契机,以“微小事”服务“大民生”。

细化微网格,提升基层治理“广度”。细化村(社区)的网格体系,结合社区划分的160块小网格,按照党员的居住地,落实治理网格与党建网格“双网融合”。以村(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形成以书记抓干部、“两委”干部联网格、网格组织联党员、党员结对联群众的“1+160+N”的组织网格队伍,构建“格格都有你,党群心连心”的治理体系,把支部建在网格内。运用村(居)民党员在网格中“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特点,将各项公共服务细化分解到每个网格,最大化地发挥党员中心户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强化党组织服务职能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化解矛盾第一阵地、守护安全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第一窗口的作用,让党员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提升基层治理“广度”。

倾听微声音,提升基层治理“力度”。2022年8月开始,各村(社区)书记带头走街入巷开展入户走访,组建居民网格微信群,畅通群众线上线下的交流渠道,了解村(居)民对村(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形成“有话群里说,有事马上办”的工作新常态。运用村(居)民网格微信群,每天宣传党的政策,推送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推动工作落实,有效地拉近干群联系。同时,用好用活“村(居)民议事会”,对村(社区)网格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党员谈、代表说、百姓议”,组织所属网格内的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结合大家的智慧讨论出最佳的解决方案。仅上半年,各村(居)共召开“两委”班子见面会等多形式议事成员会议177次,研究讨论恶意拨打、无正当理由占用市民服务热线资源或出于个人私利拨打热线、投诉不属实诉求191件,充分运用“下交”工作法,推动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截至目前,全镇存量工单426件已全部完成村级“下交”工作,万人诉求比持续下降。

压实微传递,提升基层治理“速度”。疫情期间,大兴庄镇周村将志愿者纳入到微网格队伍,充分发挥“线上”优势,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增强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在大数据排查工作中,彰显了红色“微网格”作用,红色网格员利用前期掌握的村民家庭基本信息、出租车司机、外来人员租房户、区外市内上班人员、公交从业人员、医疗机构人员、私家车辆等全部信息,形成了支撑红色“微网格”高效运行的基本数据台账,为零感染奠定坚实基础。鲁各庄村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村南自来水管道存在漏水现象后立即上报村委会,经排查,因年久失修所致,村委会积极落实“未诉先办”机制,及时找到专业维修人员进行清理更换,从发现到修缮完毕仅用1天时间。管道清理更换后,村民们连连称赞,为干部的主动作为竖起了大拇指。从做好“接诉即办”到全力争取“未诉先办”,丰富主动服务的方法经验,落实主动服务的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展现基层治理“加速度”。

主攻微诉求,提升基层治理“温度”。“书记您好,我们都在外地,父母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村里能不能帮忙带我父母去打疫苗?”这是网格微信群里收到的一条求助信息。此条信息迅速引起网格员的重视,考虑到尚未接种且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较大的实际,各党支部开通了“疫苗接种巴士”,定点接送有需求群众接种疫苗。党员志愿者们在接种点协助老年人完成接种前的建档预约等候等事项,方便老年人顺利完成接种,待结束留观后再护送返回,贴心的服务受到居民们一致点赞。大兴庄镇周村网格员在了解群众有对路灯安装情况表示不合理时,主动召开会议,对全村路灯的整体安装情况进行实地评估,结合目前有翻盖房情况,及时新增或调整位置,得到百姓的一致认同,进一步彰显了基层治理温度。

下一步,大兴庄镇将继续落实1+4文件要求,以“微网格”为抓手,继续细化治理单元,继续在拓展网格化功能上出实招、下实力,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