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坊镇“四微”举措落实落细“微网格”建设工作
2022-09-16

为深入贯彻区委“1+4”文件精神,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马坊镇积极推进“微网格”建设,在原有网格基础上进行再细化,全镇科学划分204个“微网格”,同时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进一步规范设置、统筹队伍,探索完善考核制度、丰富网格功能,通过“四微”举措落实落细“微网格”建设工作。

构建精细“微网格”

精细分格。按照属地原则,将人员、水林池田地以及“十小”门店等全部在网格内合理划分,规范管理。同时,将网格内的“人、地、事、物、组织”全要素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分类整理归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图公示。以美丽乡村规划图为底图,全镇统一安排,正在按照各村实际制作村域网格划分图、网格人员管理图,将在村(居)委会、村(居)公示栏等醒目位置悬挂公示,标明网格员责任区,公示网格员姓名、联系电话、服务内容、管理职责等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打造高效“微团队”

坚持从严管理。制定《马坊镇“微网格”治理工作制度》,明确基本职责、管理形式、工作流程、管理制度等,为网格员立好规矩、明晰要求。坚持合理配备。每个微网格配备由下沉协管员、村民代表等构成的多元配套群组,提升网格为民服务效能。

推进公正“微考核”

制定《马坊镇“微网格”治理监督考核办法》,以“查、访、看、听、测”五种形式对网格员进行综合评价、划分等次;考核由村党支部负责,工作落实和群众测评各占50%,设立连续末位淘汰和绩效奖励机制,促进网格员更好履职。

开展贴心“微服务”

发挥网格员深入基层、直面群众的优势,把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邻里纠纷等与村(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纳入微网格管理事宜,推行“一网到底”的零距离服务。“线上”网格员在群内宣传政策、普及知识,村民也可直接在群内咨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拉近干群关系、提高服务效率。“线下”网格员开展日常巡查,当好社情民意调查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各类信息收集员、村级稳定安全员和矛盾纠纷化解员,做好上传下达和信息共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今年4月以来,马坊镇除疫情及主动治理工单外,工单总量下降7.45个百分点,群众诉求解决率同比提升11.36个百分点。

接下来,马坊镇将进一步完善网格结构、整合网格职能、优化网格设置,做好网格员教育培训,抓好网格员工作,扎实推进网格化工作的落实,为基层治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