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2022-09-16

黄松峪乡白云寺村

以创城为抓手 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黄松峪乡白云寺村通过实施“微网格”治理、制定“一约一会”、落实民生项目等举措,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绘就整洁宜居美丽的农村新面貌。

进网入格 助力创城提质

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微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把创城任务落实到每个网格、分解到每个人。全村141户划分为2个微网格,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全部进网入格,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指导、治“五乱”、环境整治等活动,助力创城提质增效。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引导网格内村民积极参加文明养犬、光盘行动、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村民“主人翁”意识,从“要我干”逐步转变为“我要干”。

“一约一会” 推进乡村善治

“一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环境治理、乡风文明、法治建设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每年坚持召开《村规民约》修订会及村民代表审议会,及时对内容进行更新完善,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文明和谐乡风。“一会”: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红白理事会职责、办事流程及标准等事项,将闲置房屋改建为面积120平方米的红白喜事多功能厅,免费供村民使用。同时,利用广播、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益处,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2022年共劝导婚丧简办5起。

聚焦民生 提升幸福指数

加强绿化美化,在闲置地块种植国槐等苗木380余株,栽种黄杨等灌木8000余棵,为乡村添绿增彩。加强夜间照明,道路两侧增设路灯18盏,确保村民夜间安全出行。加强阵地建设,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全面提升,今年以来,已开展理论知识学习、志愿服务、文化演出等文明实践活动40余次。加强产业发展。打造食用菌种植基地,采取“党支部+科研院所+企业+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高质量规模化发展菌菇种植,带领农户走上致富路,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夏各庄镇礼义园社区 

“党建引领+微网格”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为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近日,夏各庄镇礼义园社区举行“党建引领+微网格”助力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行为习惯,真正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打造绿色社区。

活动中,城管委在职党员向网格员、居民代表讲解垃圾分类小知识,让大家更深刻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应该如何分类。在现场进行垃圾投放模拟小游戏,工作人员向大家分发带有各种垃圾的小卡片,网格员、居民代表根据自己手中的卡片模拟投掷到垃圾桶,投掷正确即可获得礼品一份。最后网格员、居民代表在垃圾分类承诺墙上签名,希望大家以身作则,引导身边人在家积极进行垃圾分类,做社区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示范者和监督者。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一人带动一家,一家带动一片”。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利用“党建+微网格”力量将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物业公司等多方织到一张网上来,将“红色”力量贯穿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与居民一起携手共建美好绿色家园。

镇罗营镇

 “支部吹哨 党员报到” 助力创建文明城

镇罗营镇充分运用“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动员各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内公共设施、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巡查整改,有效助力了文明创城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下一步,镇罗营镇将通过持续用好“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全面开展政策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文明引导等活动,发挥党员参与农村治理优势,共创文明镇罗营镇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