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大兴庄镇“四个坚持”做好接诉即办和“下交”工作
2022-09-15

大兴庄镇坚持党建引领,以机制创新、问题导向、民主协商、共建共享等工作举措为主线,逐步探索出一条优质、高效的“接诉即办”新路径,在“穿针引线”中不断将“接诉即办”深入推进,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展现了大兴庄温度。

坚持机制创新

探索完善辖区内各村(居)考核、奖惩、快速响应机制,建立机制完备、程序规范、标准清晰、法治保障的“接诉即办”制度体系。创新“七步工作法”,坚持领导干部包案制,带单入村工作模式,截止目前,大兴庄镇处级领导干部完成带单下村429件,通过镇党委会集中研判、村居科室定期调度工作机制,累计研判调度工单1549件,推动“接诉即办”和“吹哨报到”有效衔接、深度融合,实现“接诉即办”向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有机过渡。

坚持问题导向

紧扣群众需求,办好民生实事,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果。为提升社区服务质量,采取主动治理方式,及时整改,适时更换社区物业;为解决百姓多次跑腿问题,实现群众需求事项“一站通办”,深入推进村干部集中办公;建立“微网格”服务机制,发挥网格员矛头触角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未诉先办。上半年全镇通过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43件。

坚持民主协商

坚持民主议事协商机制,建立村(居)议事成员库,为“下交”工作奠定基础。结合“下交”工作建立和完善村级议事组织,逐村梳理议事成员库,丰富议事团成员范围,搭建村级说事评议的平台,帮助百姓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法依规落实好议事流程,以规范的过程保障权威的结果。截止目前,累计下交465件,涉及个性化无理诉求,规定下交完成时限为15天,交由村(居)公议;情况较为复杂的诉求,利用“吹哨报到”,镇村两级联合办理。

坚持共建共享

建立基层共建共享模式,在细微处下功夫,将“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拧成一股绳,将问题前置,问需于民,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广泛集纳社情民意,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主动性,有效减少工单诉求。截至目前,各村(居)通过主动治理减少工单77件,进一步彰显为民服务温度,让群众看得到变化、得的到实惠,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七步工作法”即“一小时响应,两天内确定解决路径,三天通报工单办理情况、四天答复、五天跟踪追访、六天办结、七天工单处理回头看”。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