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深入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 实现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2022-09-09

为进一步增强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整体效能,转变村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平谷区大力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经过试点带动、集中推动,全区274个村(含2个农村社区)全部实现集中办公,共腾退房屋750余间、腾退空间1.7万余平方米,切实解决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基层治理效能有效提升。

整合办公空间 

解决“如何集中”问题

针对村级办公行政化、工作职责条线化、党群关系疏离化等问题,建立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以“硬件”带“软件”,推动服务理念和方式转变。明确“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目标,围绕“综合服务”定位,按照“大小适宜、整洁明亮、方便群众、节约资源”原则,坚持“一村一策”规划设计,在不搞大拆大建前提下,各村对原有办公用房及办公设备进行调剂,村干部不再设置独立办公室,有条件的到村民中心统一开放办公,条件有限的集中到两三间屋子办公。

规范工作方式

解决“集中什么”问题

理清村级公共服务事项,统筹社保、民政、文旅等相关部门,梳理哪些事项村级组织能够办理;通过召开“板凳会议”“炉边谈话”“零距离”访谈等方式,了解哪些事项群众需要办理。梳理出高龄老年人津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申领、农村村民宅基地审批等126项代办和咨询预审事项。制定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办理规范,梳理受理、代办、承办、回复、归档等环节流程。村民中心实行“一站受理、专人负责、全员参与、全程服务”,简化村民办事方式、提高村务办公效率。

推动功能融合

解决“腾出空间如何利用”问题

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原则,有序有效盘活集中办公后腾退空间资源。根据群众需求,结合空间布局,各村将原有办公室改成议事厅、调解室、图书室、医疗室等;共有30个村将大会议厅腾退出来为群众提供红白喜事场所,并实行统一的后勤服务;拓宽空间利用途径,探索出租企业、电商,扩充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将村民中心打造成为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公共文化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基层治理阵地和综合服务枢纽。

优化人力资源

解决“怎么办公”问题

对村级工作力量进行优化配置,减少村级行政办公人员,加大在村协管员队伍整合力度,设置综合服务岗,整合服务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推动“一人一岗、专人专责”向“一人多能、一岗多责”转变。引导村干部特别是村书记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建立村干部“遍访农户”制度,走出办公场所,走到田间地头、农户人家、事件现场,经常入户走访、化解矛盾纠纷、听取意见建议,切实与群众打成一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