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刘家店镇“生态桥”打通基层治理的“断桥”
2022-09-06

近年来,平谷区刘家店镇创新实施“生态桥”治理工程,将绿色循环经济和基层治理有机结合,通过创新体制机制,打通了基层治理中政府、企业、基层组织、农户之间政策、技术、信息等“断桥”问题,将农业“九废”变“九宝”,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中四者之间的协同共治,有效推动了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

“妈妈,‘生态桥’是个什么桥,我们把树枝交到那里就能变成肥料吗?”“生态桥”厂房外,长长的上交树枝队伍里一个小女孩好奇地问她的妈妈。“‘生态桥’是一座神奇的桥,它能把农业废弃物粉碎后和畜禽粪便一起发酵制成有机肥,不仅能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免费给我们还田使用,能让我们的桃子变得更甜......”妈妈对女儿认真地解释道。

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平谷作为北京市的农业大区,果品种植业发达,每年约产生30万吨农业废弃物,成为基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以寅洞村为试点的“生态桥”治理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为平谷农村基层治理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打通群众参与的“断桥”

让农户从“站着看”变为“主动干”

早上八点钟,村里大喇叭就开始响了起来:“‘生态桥’基地开始收树枝了,如果您有农业废物可以交到咱村的‘生态桥’生产基地,既可以改善村里的生态环境还可以免费兑换有机肥,一举多得的事大家快来积极参与呀!”为让农户深刻认识到治理农业废弃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从而增强农户参与改革试点的自觉性,寅洞村党支部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统一认识,积极动员。

“试点初期,村里农户大多抱有观望态度,我身为党员必须积极清理田间地头环境,让村里农户切实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变化,从而更好地动员大家。”为更好地突出党建引领,寅洞村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组织动员,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示范。通过修改《村规民约》,将村民自治、整治村容村貌等加入其中,动员全体农户积极参与。

此外建立并实施“1:1+X”激励兑换政策,即农户送来1吨“树枝子”,可换得1吨市场价格约1500元的“生态桥”有机肥及其他农产品。农户通过付出简单的劳动,便可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村容村貌的变化,充分调动了参与积极性,都纷纷把自家院落、公共街巷、田间地头的农业废弃物送来兑换有机肥,试点基地每天交树枝的农户排成了长龙,农民的生态观念大大提升,生产生活方式大大改变,实现生态自觉,真正从“站着看”变为“跟着干”,社会效益显著。

打通产业融合的“断桥”

让乡村生态从“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生态桥启动之前,农业废弃物不是焚烧就是乱堆乱放,如果废弃物焚烧,一年可产生数百吨PM2.5,对空气质量危害是极大的。”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逯艳敏介绍。

为了解决农业废物焚烧对空气、水体、土壤和交通均造成的极大影响,在发展农业的同时又要解决好环境问题,因此刘家店镇建设了农业废弃物收、储、运的体系和有机肥加工厂,将之前的农业废物制成有机肥进行还田,形成了“资源—农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种—养—沼—加”绿色循环的农业发展模式。

经过“生态桥”加工的农业废弃物,变成了有机含量优于国标、市场同类的高质量有机肥,将有机肥还田后改良了土壤,果品品质较之前有了明显提升,农户果品收入也大幅增加了,这使得寅洞村的桃农胡大哥甚是欣喜:“我们家的果树地自从使用了这个有机肥,落果率低了、桃的保鲜期增长了、土地变得松软了,而且种出来的大桃甜、好吃,桃也就能卖上好价钱,这些都是使用‘生态桥’有机肥后带给我最直观的感受。”

“生态桥”在工程解决农业废弃物问题的同时,大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畅通了交通,“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景象随处可见,提升了休闲旅游品质,促进了旅游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寅洞村的胡大哥还说道:“‘生态桥’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利民工程,寅洞村就是最大的受益村,可以说使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街道、田间,几乎没有树枝了,特别干净,走道过车瞅着都痛快,相信‘生态桥’工程能让平谷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老百姓更富裕。”

打通基层治理信息化的“断桥”

让乡村治理从“粗放低效”变为“集约高效”

如何更好地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一直是解决基层治理的难题,如何将生态建设与基层综合治理进行有机结合也是新的思考点。“生态桥”工程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断桥”,在应用信息技术加强基层治理方面积累了经验,对实现基层治理精治、共治、法治,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样板。

“为让‘生态桥’模式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将生态建设更好地和基层治理相结合,我们特地研发了‘生态桥’手机APP管理平台,农户可以通过APP可以进行废弃物称重、信息查询和兑换有机肥,企业可以通过使用APP可以减少人员投入、提高生产效率。”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逯艳敏介绍。

同时为更好地提高村民的生态保护意识,从村民思想根源上解决基层治理的生态环境问题,创新了生态信用系统应用。在方便兑换有机肥、服务生产管理的基础上,依托“生态桥”APP管理平台,农户注册后便签署了生态文明公约、获取了生态信用证,建立起生态信用体系,记录生态文明积分,信用越好,有机肥兑换比例越高。将生态信用与农户利益进行挂钩后,进一步使得农户增强了生态观念,使生态保护成为自觉。

在此之前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更新完善“生态桥”APP管理平台系统版块和内容,拓展平台应用,建成了支部党建、村级管理、监督检查、生产管理、生态治理、生态积分、生态教育、信息公开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为农村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新便利。

对此感受颇深的寅洞村村委胡大哥说:“之前我干村务工作繁杂,各方面的信息不能有效地汇总和利用,现在通过APP,强化了村级过程管理,提高了村务管理效能,提升了服务群众水平,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