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镇西鹿角村以“三微三网”模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2-09-05

西鹿角村位于平谷镇西南部,村域面积4.36平方千米,“两委”干部7人,党员122名,村民代表60人,常住人口2600余人。为推动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违建拆除等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西鹿角村探索精细化治理新路径,探索微网格治理体系,以“三微三网”模式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建立“微体系” 织密责任网

科学设置网格 建立管理体系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西鹿角村微网格管理模式逐步成熟,形成“1+6+23+N”的四级网格管理体系。“1”即1个总网格长,村党总支部书记任总网格长,对全村各类事务、经费、人员进行协调调度;“6”即在村内划分6个片区,其他“两委”任片长,负责片区内宣传动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议事协商工作;“23”即23个网格,根据地缘、血缘、趣缘关系划分;“N”即每个网格内的村民,平均每个网格涵盖58户,实现党建引领、社会协同、多方参与的扁平化服务。

发挥“一员多能” 组建网格队伍

根据《平谷镇网格员基本条件和基本职责》,明确网格选人用人标准,全面统筹在村工作力量,由村经过几轮筛选后,从村民代表和党员中选聘了23名网格员,其中协管员7名,占比40%,创城、接诉即办等工作专员5名,占比22%,村委会后勤人员8名,占比35%,实现“一员多能”。广泛吸纳村级后备力量、青年志愿者和“六类人”等进入网格员储备库,在现有网格员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工作时,及时补充进入网格岗位开展工作,确保网格员不缺位,网格覆盖无死角。

组建微网格群 打造交流平台

为进一步推动科技赋能基层治理,做好新时代网上群众工作,按照网格成立微信群,将村微信工作群打造成为宣传动员、联系群众、化解矛盾、议事协商、促进邻里和谐的重要平台。制定本村微信工作群群规,明确权利义务、负面清单和相关罚则。网格员负责微信群的日常运行管理,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突发事件等紧急通知或信息,即时推送到微信工作群,确保第一时间传达到每家每户。对于群众通过微信工作群反映的各类问题诉求,在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并根据诉求轻重缓急实行分级响应处置。


形成“微机制”  织密管理网

一是日常联动机制

由总网格长牵头,打破片区网格分割管理模式,形成各片区、各网格的联动协作,加强网格间的横向联系和互动,有效克服“孤岛”现象,实现上下工作互联,横向工作互动,对重点问题实行统一派遣、集中研究、快速解决。如疫情防控期间,卡口实行24小时值守后,村里后勤人员不足,经村“两委”集体研究,安排网格员作为村级补充力量,分片分批分组投入到卡口值守中,成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村级后备军。

二是定期通报机制

对网格员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改正,对人、财、物等权利比较集中的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每季度召开网格员工作例会,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市农村防控组6月10日反馈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有市民拨打12345热线,称西鹿角村遛弯的人员很多都不戴口罩。村党总支部在季度工作例会上对此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网格员监督本网格内村民,对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人员或行为进行提醒及劝阻,严把防疫关卡。

三是专题会商机制

村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民情分析会或者工作碰头会,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汇总梳理,打通重大问题从决策到解决的全过程,提升工作效能。如在微网格推广过程中出现了网格员工作热情不高的问题,为充分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党总支部召开会议研究出台监督、考核、评价、奖惩机制。由村“两委”根据网格员平时工作量及工作能力进行考评,以此为标准确定薪酬待遇,年底统一发放,让网格员劳有所得。


落实“微治理” 织密服务网

以软弱涣散整改为契机

西鹿角村因五年未发展党员被列为软弱涣散村,为推动软弱涣散村摘帽,村党总支部将此项工作列入微网格工作清单,网格员中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向村民传达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动员村民中的先进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以服务新业态为抓手

西鹿角村不断探索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路径,充分发挥“微网格”作用,服务新业态群体,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疫情期间,出租车行业步履维艰,为缓解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压力,发动网格力量建立司机微信互助群,为网约车从业人员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推动问题和困难的解决。同时,收集各网格快递物品或生活用品的运送业务信息,第一时间在微信群发布通知,拓展出租车业务范围,增加出租车司机的出车率和订单量。

以人居环境整治为依托

西鹿角村充分发挥微网格服务管理优势,以网格为单位,整治格内环境乱象,实现以格带片,以片促面,全村环境品质有效提升。开展网格环境巡查,网格员通过走街串巷、进门入户、微信群宣传等方式,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力度,在思想层面不断提高村民环境保护的意识。另外,围绕垃圾分类、旱厕改造、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重点排查,发现问题立刻处理,无法处理的由网格员向村汇报,经与镇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后,及时向村民反馈办理进度和结果。


自开展微网格治理以来,西鹿角村在实践中探索出一套扁平化管理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调动了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接下来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