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网格里的故事丨马昌营镇南定福村搭建高效网格体系 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2-09-01

南定福村积极推动微网格治理,建立网格化基础资源信息台账,根据学校、企业商户较多的特点,精准划分9个全要素网格,其中第8网格为企业商户。目前,南定福村择优选用网格员9名,平均年龄46岁,其中党员2人,村民代表1人。村域内959人及学校、企业、商户等91家负责人均进入专属网格微信服务群。网格员按照7类34项职责一周至少走访入户一次,做好基础信息收集、群众诉求收集、风险隐患排查、政策法规宣传、走访座谈等工作,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创城宣传等重点工作不定期入户,第一时间将工作落实到位。

网格群实时互动 解决民生问题

7月中旬,南定福村多家企业和商户在网格群内反映水质积沙问题,该群网格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去商户查看,发现水里积沙严重,商户无法正常使用,严重影响生产经营。网格员将此事立即上报了村委会,通知维修人员快速上门。

维修人员更换配件后发现问题仍无法解决,村书记得知后委托相关公司对水井进行深入检修;马昌营镇吹哨水务部门共同解决,同时对南定福村另一灌溉井进行水质监测,检查是否符合饮用要求,进行用途变更。

经过最终检查,发现灌溉井无法进行用途变更,现在的井眼积沙严重已不能再使用,南定福村为商户开放了另一处井眼进行供水。同时为保证用水供应问题,申请开挖新井眼。

网格员及时响应,村镇快速行动,工作动态在群内实时发布,用水问题得到快速解决,及时化解了一场可能引发的群体诉求。

网格员日常巡查 守护村民安全

南定福村第二网格员日常巡查时发现该村五号楼东房山外墙保温层有一大块脱落,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网格员发现后立即上报给村委会,村“两委”班子及时响应,村书记立即到现场查看,组织人员在脱落保温层地面附近安置危险指示标识,安排值班人员加强附近巡查,提醒行人远离危险区域。同时联系施工队,安排工人及机械进行了快速修补,及时解决了高处保温层脱落问题,未出现砸伤路人现象,守护了村民安全。网格员切实发挥服务作用,做到民之所需,行之所至,受到了群众点赞好评。

强化日常调度 推动工作开展

村书记每天组织召开网格员工作例会,询问网格员日常开展工作的情况以及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帮助网格员快速适应工作,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对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政策组织干部和网格员共同学习,查找自身短板、相互交流提升,为群众踏踏实实办事,认认真真履职。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