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做好“四个结合” 不断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要
2022-08-29

“疏导结合” 满足各类群体检测需要

 一是“常态+错峰”并重。依托全区54个常态化采样点,方便群众就近就便采样,同时通过3个24小时采样点、10个错峰采样点,保障早、晚高峰采样,7月以来日均检测11.3万人。

 二是“社会化+行业”结合。广泛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核酸检测工作,推动药店、口腔医院等一批采样点设立,更好地满足群众就近就便需要。在部分园区、专业市场等建立3个行业采样点,对32家养老机构、1家儿童福利院、45个工程工地等开展上门采样,7月以来日均检测2.38万人,合理分流采样群体,缓解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压力。

“平急结合” 提升检测服务质量

 一是早部署,应对特殊情况。针对学生返校、极端天气、系统维护等情况,提前部署,采取适时增设采样台、开辟专项采样通道、灵活设置时间、及时调整采样系统等方式,确保群众检测需要。

 二是强配备,加强常态化采样点硬件设施。所有属地采样点均配备方舱或改造加装空调,同时增加遮阳帐篷配备,改善采样环境;7月以来开展“清凉一夏”活动,为所有采样点配备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多措并举应对高温天气。

 三是建机制,两举措加强应急处置。完善《加强全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核酸采样服务预警机制,结合排队等候小程序及现场实际,遇排队人员等候超过20分钟的,及时调配采样力量。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工作人员、待检群众如出现中暑等症状,点长调度指挥,采取救助措施。

“整改结合” 不断提高服务能力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区7月度核酸检测6件失分工单及各类检查发现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举一反三,建立工作台账。

 二是坚持结果导向。每日对采样点诉求工单进行统计分析,采取“一点一策”方式,对问题较多、较集中的采样点,综合区域、采样量等因素,采取下发督办通知、约谈点长方式,跟进整改;对个别小问题进行提示、提醒,立行立改。

“三导结合” 持续提升检测质量

 一是工作全程指导。通过区核酸检测质量管理办公室,加强对核酸检测机构标本收样、检测、结果出具、信息上传等各环节工作指导。

 二是业务加强辅导。制定《平谷区核酸检测实验人员培训方案》,以区疾控中心实验室作为培训基地,采取“以干代训”方式,完成159人培训任务,提升实验人员业务水平,储备核酸检测力量。

 三是质量巡回督导。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巡查督导机制,对实验室的全流程、全链条的质量安全进行督导,制订质量督导评估表,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其中,针对采样人员信息查询不到、样本漏液等问题,编制不合格样本登记表,建立与采样点软件公司对接机制,及时反馈信息。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