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镇规划“两室一厅”百姓之家 打通基层治理“末梢堵塞”
2022-08-29

为深入推进村干部集中办公,努力实现零距离、全天候为百姓服务,平谷镇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统一规划党群服务室、会议室及民生议事厅,以“两室一厅”为标准整合空间资源,集中力量打造扁平化、有温度服务的百姓之家,营造“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的良好氛围,打通基层治理的“末梢堵塞”。

全域一体 规划腾退

“现在我们村腾退出2间办公室,村干部全部集中到党群服务室办公,实行“一站式”服务,闲置出来的房间改成了村民歇脚、议事、娱乐的场所,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最多的事。”赵各庄村党总支书记李庆峰介绍到。平谷镇党群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实地调研辖区内13个村,全面掌握村干部办公场所情况,传达村干部集中办公精神和目的,动员村干部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主动腾退房间,积极推行集中办公。共腾出20个房间645平方米闲置空间,有条件的村,开展一站式服务,达不到条件的村,整合现有空间,集中开放式办公,实现改造变动最小化,服务群众、使用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两室一厅 突出功能

村级事务繁多复杂,特别是涉及到村民上访或解决“12345”诉求的情况,集中办公场地可能会出现拥挤、嘈杂的现象,影响其他办理事务和歇脚的村民。考虑到这种情况,镇党委以“便民利民、服务群众”为原则,合理设置村民办事、休闲活动场地,统一规划“两室一厅”。“两室”即党群服务室和会议室,提供各项公共服务,党群服务室用于村干部集中办公,处理党务、诉求、养老、医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日常事务,会议室用于解决突发事件、特殊民事调解等;“一厅”即民生议事厅,可进行党日活动、村民会议、文娱休闲等多种活动,真正达到便利于民的效果。

一村一策 延伸效能

除完成“两室一厅”服务便民建设外,根据各村委会地理位置、产业现状等整体梳理村级资源,推行一村一策,有效规划腾退空间使用。聚焦资源盘活,规划闲置空间,对腾退出面积较大闲置空间的村,鼓励引导村委会进行对外租赁,如平安街村腾退闲置空间260平方米,且有将办公房间租赁给塑料厂的经验,计划进一步盘活闲置空间,出租腾退区域。聚焦乡村振兴,支持村级产业发展,如北台头村“博士农场”项目,提高了农产品科技附加值,实现助农增收,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品牌发展,计划将腾出的办公房间升级改造人才室,用于技术培训、人员办公、产品营销等,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下一步,平谷镇党委将着力研究制定《村两委干部集中办公管理制度》,规范村干部集中办公,更新村两委班子的姓名、职务、分管事务和联系电话等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办事程序等,以更便利的服务、更多元的活动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群众愿意走进百姓之家,形成“家护我,我爱家”的高效能治理“双向循环”机制,以良好的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